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104只基金四季度投资组合全亮相 凸显五大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3年第四季度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组合今天全部亮相。此次共有54只封闭式基金、37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13只债券型基金共104只证券投资基金公布了各自的投资组合,公布投资组合的基金数量比去年第三季度增长了约27%。这显示证券投资基金大扩容的节奏仍在提速。

  超载现象严重

  104只基金公布的投资组合显示:基金目前超载现象严重。

  在公布投资组合的50只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市值+债券市值+货币现金占基金净值比例超过100%的就有34只,占比高达68%;在公布投资组合的54只封闭式基金中,这个数据超过100%的有40只,占比达74%。也就是说,在公布投资组合的104只基金中有74只基金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其投资空间已经相当有限。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截至去年底已经有10只基金市值+现金占净值比例超过110%,最高的海富通精选基金达到约141%。如此高的投资比例,一个方面显示了这些基金经理善于借钱生钱的理财技巧,另一个方面也显示了这些基金后期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毕竟借钱投资的风险还是存在的。

  总体而言,目前104只基金股票投资仓位平均达到66.32%,其中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57.63%,封闭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3.56%。如果剔除13只债券型基金,那么开放式基金的股票仓位与封闭式基金股票仓位相差并不大。这就意味着现有基金不太可能再进行大规模的增仓。

  口味趋向集中

  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的集中度经历了去年前三季度的大幅提升之后,去年四季度开始略有下降。去年底10大重仓股占基金股票市值的平均比例为58.69%,而在去年三季度这个平均比例为60.43%,环比下降约2.9%。与2002年底49.11%的平均比例相比,同比还是上升了19.5%。

  这样的比较显示,基金已经在开始寻找分散投资与集中投资的平衡点。在经历了高度的集中投资与盲目的分散投资之后,基金还是想寻求相对安全的投资策略。投资组合公告显示,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品种,其投资集中度多数在50%以下。如景顺系列基金、招商系列基金、海富通精选、德盛稳健等就是低集中度投资的代表,其中海富通精选基金与德盛稳健成长基金的投资集中度都在40%以下。

  投资集中度环比虽然略有下降,但基金对个股的选择口味却高度的雷同。去年四季度共有143只股票入选了基金重仓股,而去年三季度基金重仓股中却有145只股票。更重要的是,去年三季度公布投资组合的基金数量只有82只,而现在却有104只。

  另外就持仓量而言,去年四季度基金持仓量在500万股以上的有94只股票,持仓量在1000万股以上的有75只股票,持仓量在2000万股以上的只有50只股票。这也就是说,虽然本季基金重仓股数量达143只,但真正意义上的基金重仓股只有50只。

  口味的高度雷同还体现在基金持股交叉集中度更为集中。本次共有8只股票获得30只以上的基金共同青睐,去年三季度这个数据为5只。本次基金认同度最高的上市公司是中国联通,持有该股的基金家数达到60只,剔除13只债券基金外,有67%的股票型基金将该股选作为重仓股。去年三季度,基金认同度最高的股票是宝钢股份,有53只基金当时将该股选为重仓股。

  核心资产分化

  除中国联通外,上海汽车、宝钢股份、中国石化招商银行长江电力上海机场华能国际颇受基金青睐,这也显示了基金仍旧坚守价值投资的理念。

  从去年四季度基金增持的重仓股中,可以看到电力、航空、石化、银行、钢铁仍旧是主流。这些个股多为低市盈率,且股本规模较大,比较符合基金前期的价值投资理念。从这个角度看,低市盈率的大盘股依然会是基金的宠儿。

  不过具体到单个个股而言,原先的核心资产概念个股已经出现分化。就以钢铁行业为例,最热门的宝钢股份此次减持股数达到2.4亿股,鞍钢新轧也被减持了约7000万股。相反同属钢铁行业的武钢股份马钢股份却被大幅增持。武钢股份的增持股数达到约6500万股,马钢股份也被增持了约4000万股。这个现象说明,基金已经开始从发掘行业的投资价值转为发掘个股的投资价值。

  石化行业却是例外,去年四季度中国石化、齐鲁石化上海石化扬子石化都是基金增仓品种。这继三季度基金大幅增仓石化行业,四季度继续出现的增仓行为,投资者对此应予以足够的关注。投资者还应关注的是去年第三季度基金投资于石化行业的市值约为35.1亿元,去年第四季度则为59.4亿元。投资的市值虽然升了,但其市值占基金投资的比重却在下降:去年第三季度是第7位,第四季度下降到了第8位。这个现象很可能说明,基金新增资金并没有过度在石化行业追加投资,石化行业的增仓行为很可能是存量资金所为。

  重仓龙头易主

  如果说去年第三季度基金重仓股的龙头是宝钢股份与中国石化的话,那么去年第四季度基金重仓股的龙头则是中国联通与长江电力。

  去年四季度,基金合计增仓中国联通达3.39亿股。目前60只基金已持有中国联通股票达14.46亿股,占中国联通流通股本规模约30.7%。至于长江电力更是基金重仓股的“黑马”,作为新入选的基金重仓股,38只基金累计持有该公司股票3.19亿股,占该公司流通股本规模约25%。既然这两只股票在去年第四季度基金增仓最多,那么就有理由认为中国联通与长江电力后期会成为基金重仓股新的领军代表。

  除了重仓龙头易主,基金在行业配置方面也作了较大的调整。去年第四季度基金增仓最大的行业为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的市值达55.3亿元;其次为金属与非金属行业,增加的市值为51.7亿元;第三位为交通运输仓储业,增加的市值近4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采掘业和信息技术业。采掘业的增仓市值为35.5亿元,信息技术业的增仓市值为24.6亿元。

  在基金偏爱的单个行业排行榜上,交通运输仓储业成为基金去年四季度最为看好的行业,而在去年三季度基金最为看好的行业是机械设备仪表制造业。信息技术业名列第5位,虽然名次是原地踏步,但与去年三季度相比,市值环比增长40.7%,这已是信息技术业市值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呈两位数增长。去年三季度基金持有信息技术业的环比增幅为11.78%。

  赎回压力沉重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公布投资组合的50只开放式基金总份额为672.81亿份基金单位,整体被赎回184.46亿份基金单位,被赎回的份额约占三季度开放式基金总规模的21.52%。其中债券型基金更是成了赎回“重灾区”,13只债券型基金平均赎回比例达28.72%,超出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在整个被赎回的基金份额中,债券型基金占到三分之一强。

  在基金出现的整体赎回潮中,去年四季度有4只开放式基金逆势出现净申购现象。这四只基金分别是嘉实成长、博时价值增长、融通成长和长城久恒,其中嘉实成长基金份额由去年3季度末的约11.6亿份基金单位增至约12.9亿份基金单位,增加1.3亿份基金单位,申购率达10.85%。

  与此相对应的是,银河收益却创下季度赎回比例的新高。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被赎回约11.8亿份基金单位,赎回比例高达65.24%。其次是普天债券,赎回比例为60.89%。普天债券同时还创下开放式基金份额的新低,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规模只有约1.84亿份基金单位。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赎回压力的沉重,也直接导致了基金超载现象的盛行。

  (上海证券报记者 杨大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