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3年中国十大并购人物(实战人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03:43 人民网-市场报

  于海

  全球并购研究中心和中国并购交易网,通过社会各界不同视角并按照“社会关注度”、“行业影响力”、“创新性”、“并购规模”等指标对被选项进行综合评级、评选,日前发布了2003年中国十大并购人物。

  一、王东升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7年京东方先后在国内B、A股市场上市,开始了由传统家电市场向IT产业的扩展,用4年时间京东方建立起一个面向市场的现代化企业。2003年,京东方分别以3.8亿美元和10.5亿港元成功收购韩国现代显示技术株式会社的TFT-LCD业务和冠捷科技有限公司26.36%股份,基本完成了京东方打造以显示器为核心的产业垂直整合战略布局。

  二、魏新 北大方正集团公司董事长

  2001年魏新正式接手方正最高权力并提出了方正“专业化基础上多元化的战略发展思路”。继2002年9月方正大手笔收购浙江证券后,2003年先是注资27亿元收购苏钢集团,后又斥资2.38亿元收购珠海多层电路板有限公司,以3亿元持有重庆合成70%的股权,进军制药业。

  三、唐万里 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2003年收购德国仙童多尼尔项目和湘火炬,德隆都充分展示了其在并购中成长的发展战略。旗下合金投资(000633)收购美国Murray集团正在实施中,该项购并金额高达8000万美元,将成为中国传统制造业在海外的最大购并项目。

  四、郭广昌 复星高科技集团董事长

  郭广昌领导的复星系公司是近几年活跃在资本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自1998年复星实业上市从资本市场融得第一笔资金开始,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复星实业通过资本运作控制或参股的上市公司就已经有5家之多,而2003年复星实业及其关联企业与南钢集团共同成立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对南钢股份(600282)发起中国资本市场第一起要约收购。

  五、赫尔墨特·苏海文 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

  1996年苏海文接替船王包玉刚担任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后,不仅使企业在航运事业最低潮时期取得盈利,还使其保持着油运业内世界第一的声誉。为增强中国内地液化天然气运输业务,2003年5月又斥资110亿港元控股挪威航运业巨头本格森集团,据此成为目前世界上总吨位最大的航运公司。

  六、王传福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1995年在中国深圳建立比亚迪公司,专业生产可充电电池;2000年成为MOTOROLA第一个中国锂离子电池供应商;2002年7月比亚迪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2003年,王传福选择了汽车行业作为其利润的下一个增长点。年初,比亚迪动用2.54亿港元收购西安秦川汽车77%的股份,成为控股国有汽车企业的第一家民营企业。

  七、李河军 华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自1996年以来,李河军通过旗下的华睿集团和另一家注册地在荷兰的欧中电力有限公司大量涉足国内水电项目,先后成功收购一批中、小型水电站,覆盖浙江、广东、宁夏、云南、广西等地。2003年7月,李河军再次以12亿元收购青海尼那水电站;11月26日,华睿集团获得中国农业银行提供的100亿元贷款,用于支持其投资水电开发项目。这是迄今为止单个国有银行对民营企业提供的最大一笔金融贷款。

  八、牛钢 大商集团董事局主席

  牛钢用10年的时间使一个企业的年销售额从5亿元直奔75亿元,市值总资产由21亿元猛增近100亿元,成为东北最大、全国第二大流通企业集团。2002年大商集团频频跨地区收购,在东北、山东等30多个城市发展店铺65个;2003年大商集团收购北京京客隆超市连锁集团有限公司,进入北京商品零售业。他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的沃尔玛———一个国际性、现代化的民族商业大公司。

  九、王均瑶 均瑶集团董事长

  王均瑶1991年开始承包国内包机航线,目前已在国内开通了50多条包机航线;1994年组建均瑶乳业;2002年重组蚌埠和平乳品公司、入股武汉航空公司18%的股份,用3.5亿元在上海购入一座35层的大厦。2003年,均瑶集团动用5.5亿元全面收购宜昌三峡机场,这是国内首家民营企业收购国有机场。

  十、刘根山 茂盛集团董事长

  刘根山旗下的茂盛集团至今已投资了8条高速公路。2003年中,刘根山在香港买壳上市,以12亿港元全面收购主业为地产及酒店发展与投资的亚细安,更名为“茂盛控股”。收购完成后,刘根山拟向上市公司注入北仑港高速55%的股权及茂盛国际贸易公司79%股权。上市公司注资受阻后,刘根山遂于9月收购和记黄浦在建酒店项目。

  《市场报》 (2004年02月03日 第二十四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