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中国石油:寻觅“退烧”良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油价“高烧”难退

  国际石油价格剧烈波动、国内油气供应紧张,2003年躁动不安的中国石油市场让人捏一把汗的同时,也为中国人上了宝贵一课。在去年下半年的油品短缺风潮中,重灾区广东曾经有一千多家社会经营的油站不能保证短缺油品的供应。在中国石油市场急需改革的2004年,国际油价何去何从?供应短缺局面是否依旧?

  2004年将是中国石油寻找“退烧”良方的关键年。

  本报讯记者 姚志德报道:上周四,因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可能调高利率及受美国天气状况、商业原油库存变化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滑,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原油期货下跌81美分,以每桶32.81美元收盘,为今年以来的最低点。此前,纽约市场原油价格1月20日一度攀升至每桶36.20美元的近10个月历史新高。短短一周多的交易中,原油价格累计跌掉9.4%。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波动一方面预示着国际石油市场猴年猴性十足,短期的局部的风吹草动都足以引发剧烈的价格动荡;另一方面,与去年年中每桶原油25美元的价位相比,目前国际油价仍在高位盘旋。

  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和频繁波动直接影响到国内成品油的供求关系。

  国内专家分析,去年下半年国内不少城市出现的加油站排队等加油的“油荒”,表面看是因为非典过后国内经济出乎意料地强劲带动油气需求暴涨,更深层看是国内油价滞后于国际油价带来结构性的供应短缺。

  据了解,去年中国内地进口石油首次突破8000万吨,比前年增加了1000万吨。数字说明中国对国际石油市场依赖更深,但与此同时,长期垄断和僵硬的石油定价机制使国内石油市场对国际油价波动反应迟钝。去年国际油价长期高于国内油价,三大石油集团上半年均加大出口以致库存极低,一些地方小炼油厂也因成本过高出现亏损而减少了产量,加上中国石油战略储备尚未建立,遇到第三季度国内GDP罕见地劲增9.1%,供应量便跟不上需求的增长速度。
图:photocome/供图
  春节前后,记者在广州市主要加油站了解到,90号汽油和0号柴油缺货的现象基本消失,去年第四季度的油荒已告缓解。但行内人士指出,目前油气紧张局面仅仅得到暂时性的缓解。

  对于2004年原油和成品油的价格走势,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张学武表示,“预期今年国际、国内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仍会在高位运行”。张学武称,全球经济今年继续向好,根据预测,2004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量将远远超过2003年130万桶/天的水平,达到170万桶/天。我国石油消费需求增长更高达10%以上,并且基本依靠进口解决。但在供应方面,伊拉克战后重建步履维艰,恢复石油生产及出口的计划一推再推,以至于其自身的油品供应都难以保证。欧佩克国家虽然去年下半年超配额生产,但美国、中国等继续加大战略储备,供需矛盾并不能根本缓解。此外,美元贬值压力也对原油价格形成强大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春节前,中国石油储备办建立并完善石油战略储备的动作已经展开,投资60亿元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一期工程,目前已经基本确定四大基地(浙江2个,山东1个,辽宁1个)。广东方面则力争成为国家第二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在油价高位不下的大背景下,国际石油价格的频繁剧烈波动也给国内石油生产加工、消费、贸易企业带来巨大风险。由于目前国内尚无石油期货市场,无法套期保值,国内企业面对国际油价大起大落束手无策。而没有期货市场,现货石油由市场定价从而与国际接轨也成了空话。

  业内人士进言,在放开成品油进出口及建立石油期货市场之前,油价与国际市场脱节仍在所难免,从而今年在国内需求持续增长之下,结构性缺油的现象仍会跟随国际油价波动不时发生,在国际油价从低谷猛涨并长期处于高位时,这种现象表现得更为明显。

  (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