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九条意见吹响牛市号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3:26 扬子晚报

  新华社2月1日全文播发了国务院发出《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通知,在此《意见》中,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提出了九条意见,从而为未来一段时间的证券市场指明了发展方向,研读此《意见》,有助于把握证券市场的发展方向。

  夯实了证券市场的两个基础

  在《意见》中我们欣喜地发现,决策层高屋建瓴地抓住了证券市场的两个基础,并对此作出了一系列的前瞻性的论述,就搞好上市公司而言,《意见》不仅仅提到了要在源头上把住新上市公司质量,并推出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比如说保荐制度。同时也提到了要鼓励上市公司的强强重组,做大做强做优上市公司。而且为了保障证券市场的优胜劣汰,将进一步完善退出机制,从一个侧面强化了市场的投资理念,进而净化了证券市场的发展环境。

  就资金而言,《意见》中也作出了较为详尽的且极具操作性的描述,一方面是拓展新的资金主体进场,比如说将保险资金间接入市(通过购买证券基金进入资本市场)通过制度安排而直接组建资金主体入市。另一方面则拓宽了现有资金主体的融资渠道,比如说《意见》中提到了“稳步开展基金管理公司融资试点”,再比如说对证券公司的融资问题也作出了框架性的规定。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企业补充养老基金的入市比例可能会进一步提高,这意味着猴年的资金已绝对不再是制约行情向纵深发展的因素。

  发展中解决证券市场结构问题

  如果回顾近三年来的走势,我们不能不承认国有股问题一直是制约着大盘走势的一个关键性因素,而且由于一度的思维混乱使得相关解决方案一波三折,极大地挫伤了投资者的投资积极性。现在好了,因为在《意见》中以文件的形式向市场郑重地承认了国有股问题形成的历史因素,即由于建立初期改革不配套和制度设计上的局限,资本市场还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制约了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这些问题是资本市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只有在发展中逐步加以解决。

  这就为股权分置解决提出了总的原则,即在发展中予以解决,这样的话,就意味着解决方案将不会阻碍证券市场的发展,其言下之意也就有一些利好因素,其实也就意味着国有股问题并不是证券市场发展的绊脚石,反而因为《意见》的出台而形成助推力。因为在《意见》中还特别提到“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培育投资信心

  虽然《意见》中也有一些对资金形成压力的信息,比如说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建立,创业板市场推出已是大势所趋,从而将分流部分主板市场资金,再比如说认真研究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这其实就是QDII制度,如此一来,日后的走势会在一定程度对短期走势造成一定的冲击。即便如此,《意见》对证券市场的诸多信心刺激确立无疑,不仅仅是因为两个基础的夯实,而且对一些压力信息也有对冲的信息存在,比如说提出QDII的同时,也提出了继续试行QFII。

  由此来看,此《意见》对市场的效应绝不亚于1999年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因为特约评论员文章落脚点是鼓舞投资信心的,而《意见》则是培育投资信心的,仅仅两个字的差别,对行情的发展的做多时效则是不可同日而语。如此种种信息,结合在一起,就给市场形成了这么一个印象——猴年牛市号角刚刚吹响,而且牛市的高点将大大出乎市场的预料之外。江苏天鼎 秦洪 本报记者 尹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