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官员:GDP应是宏观经济指标勿用错地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1:02 中国新闻网

  GDP是什么

  GDP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它有三种不同的表现形态:产品形态、价值形态和收入形态

  曾有人给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许宪春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两个经济学家
走在路上,经济学家甲指着一肮脏之物对经济学家乙说:“你把它吃了,我就给你100万元。”乙在诱惑之下吃了。再向前走,又见一肮脏之物,乙对甲说:“你把它吃了,我也给你100万元。”甲亦不能抗拒诱惑吃下了脏东西。两人继续前行,忽然想到:“咱俩什么也没得到!”再一转念恍然大悟:“咱们为GDP创造了200万元。”讲故事的人问:“这是创造了GDP吗?”许宪春笑着称,诸如此类的笑话,他听过很多,原因是人们对GDP缺乏基本的认识。GDP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它有三种不同的表现形态:产品形态、价值形态和收入形态。

  从产品形态来看,它表现为所有最终产品的价值之和。这里所谓的“产品”,不仅包括诸如食品、衣服、汽车等有形的货物,而且包括诸如教育、卫生、理发、美容等无形的服务。所谓“最终产品”是指那些不再被用于生产过程,或虽被用于生产过程,但不会被一次性消耗或一次性转移到新产品中去的产品。例如,一个汽车制造厂在利用购进的各种零配件组装汽车时,各种零配件(如轮胎)一次性转移到新产品中去,所用的电被一次性消耗掉,它们被称为中间产品,只有组装完的成品汽车才是最终产品。GDP中之所以不包括上述各种零配件和电等中间产品的价值,是因为作为最终产品的汽车的价值已经包括了它们的价值,把这些中间产品的价值与最终产品的价值相加,就会重复计算。所谓“所有的”是指GDP所包括的产品的全面性。它不仅包括所有经过市场交易的最终产品的价值,而且包括所有未经过市场交易的最终货物的价值,如农民自产自用的粮食,以及部分未经过市场交易的最终服务的价值。但是,GDP不包括住户成员为本住户提供的没有报酬的家务劳动,如照顾老人、养育儿童、清扫房屋等。

  从价值形态看,GDP表现为一国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全部产品的价值与同期投入的中间产品价值的差额,即所有常住单位的增加值之和。

  从收入形态看,GDP表现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的生产活动所形成的原始收入之和。它包括常住单位因从事生产活动而对劳动要素的支付、对政府的支付、对固定资产的价值补偿,以及获得的盈余。

  GDP有什么用

  GDP核算已成为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了解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手段,以及制定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各种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

  GDP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认为,GDP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他将GDP比做描述天气的卫星云图,能够提供经济状况的完整图像,能够帮助领导者判断经济是在萎缩还是在膨胀,是需要刺激还是需要控制,是处于严重衰退还是处于通胀威胁之中。没有像GDP这样的总量指标,政策制定者就会陷入杂乱无章的数字海洋而不知所措。

  许宪春进一步解释道,判断宏观经济运行状况有三个主要指标: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这些指标都与GDP有十分密切的联系。经济增长率就是GDP增长率,通货膨胀率一般是用国内生产总值缩减指数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来衡量的,而著名的奥肯定律则告诉我们,失业率与经济增长率之间具有密切的联系,通过经济增长率可以对失业率进行大致的判断。

  据许宪春介绍,自从1985年国家统计局建立起相应的核算制度以来,GDP核算已经成为中国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了解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手段,以及制定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各种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

  在国际社会中,一个国家的GDP与该国承担的国际义务、享受的优惠待遇等密切相关。比如说,联合国会费的确定是根据各国的GDP与人均GDP等数据计算而成。

  不要用错了GDP

  GDP不能反映某些重要的非市场经济活动,不能全面地反映人们的福利状况,不能反映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许宪春称,近年来,人们对GDP的局限性开始有越来越多的认识。比如说,GDP不能准确地反映一个国家财富的变化,不能反映某些重要的非市场经济活动,不能全面地反映人们的福利状况,等等。人们反思最多的,是GDP不能反映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比如,只要采伐树木,GDP就会增加,但过量采伐后会造成森林资源的减少,GDP却不考虑相应的代价。再比如,某些产品的生产会向空气或水中排放有害物质,GDP却无法表现这些损害。尽管我们的GDP增长很快,但代价也不小,单位GDP所消耗的资源水平大大高于国外。如果当前的经济发展过度地消耗了自然资源,就会对未来的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这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人们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开始注重环境核算的问题,“绿色GDP”概念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提出的。但是,目前这个好的概念还缺乏可操作性,许多国家及国际组织都在积极探索和研究。

  作为长期从事国民经济核算理论研究的学者,许宪春认为,在全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历史时期,GDP的重要作用被充分重视,这有很积极的意义。但是,这样一个本应是宏观决策依据的重要指标,在实际中也有用错了地方的现象。一些地方太看重它所表现的政绩,过多地把GDP增长当作提拔干部的依据。我们只有了解GDP是什么,才能把它用在恰当的地方。(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朱剑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