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发展《意见》 > 正文
 
证券日报社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0:38 证券日报

  佳节刚过,暖意融融。资本市场也迎来了扑面春风:《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勾画出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详细阐述了新时期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具体任务。伴随着这一伟大的战略部署,我国资本市场必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资本市场的地位与作用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法制体系日趋健全市场监管体系日趋完善市场规模持续扩展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对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表现为:第一,资本市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资金支持。截至2003年底我国境内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已累计筹集资本近10000亿元人民币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第二,为国民经济结构性调整提供了运作平台。近几年来我国上市公司的购并活动明显增多面对经济的全球化和科技进步不断提速的趋势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的节奏加快企业间的购并重组活动将更为频繁。第三,资本市场的发展可以引导和促进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是一国经济发展的坚实的微观基础。我国资本市场的实践表明市场约束机制是推动公司改进和完善治理结构的强大动力。第四,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利于强化我国的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对资本市场发展作出了部署,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对我国实现本世纪头二十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这已是全国的共识。

  用长远的观点看待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

  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在1992年国务院下发《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宏观管理的通知》以来,国务院又一次全面部署了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任务,这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将产生长远的积极影响。如果说1992年的《通知》迎来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一个发展高潮,这次《意见》的下发将会使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更规范、更健康、更为法制化,相关的政策将更配套,我国资本市场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意见》对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提出要健全资本市场体系,丰富证券投资品种;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推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加强法制建设,提高监管水平;促进中介结构规范发展,提高执业水平。《意见》在提出完善证券发行上市核准制度,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的同时,还提出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同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为有关部门解决资本市场历史遗留问题指明了方向,也是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需要长期坚持的原则。

  齐心协力营造发展资本市场的良好环境

  发展资本市场是一项系统工程。正确把握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规律,各部门各地区齐心合力,相互配合,才能形成整体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良好局面。资本市场的功能是综合性的,这就需要充分注重其功能的全面发挥。要做到这点,除了立法、行政、司法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加强沟通、齐抓共管,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形成监管合力以外,市场的各个参与主体也必须尽职、尽责,履行自己的权力与义务,切实推进市场的健康发展。市场各参与主体要抓住目前的历史发展机遇,切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推进资本市场的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发展资本市场是我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全面、有效地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完善支持经济运行的现代市场体系必将提高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促进我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