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旧手机的出路何在? 制造商、销售商应组织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日电人民日报今日发表经济漫笔文章称,目前旧手机的“出路”大致有这样几条:一是送给亲友继续使用,但用了几年的手机很难在市场上买到相应的电池和配件;二是流入手机贩子手里,一些无良商贩常抛光打磨换壳“加工”一番后又使其进入销售渠道,买主上当后自然弃之成垃圾;三是当普通垃圾扔掉;四是扔在家里,最终怕还是进垃圾桶。

  文章指出,把旧手机作为普通垃圾扔掉,危害相当大。科研部门早就明确认定,手机
和电池含有金、水银、铅、镉等重金属成分,不加处理就丢弃,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因此,对旧手机必须作科学合理的处置。

  其实旧手机旧而不废,有不少材料可再生利用。比如,1吨废旧手机电池可提炼出100克黄金,而一般含金矿石(砂)每吨含金量仅5克,高品位的矿石也不过几十克。废旧手机岂不是一种品位相当高的金矿石吗?

  文章称,问题的关键在于,谁来组织废旧手机的回收服务业务。

  眼下,发展与环境生态相协调的循环经济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一些发达国家这方面已先行一步。如美国于2002年正式启动了包括手机在内的废旧家电产品的循环再生计划,IBM公司推出了电脑回收业务,顾客购买电脑时,其中29.99美元付的是部件回收服务费用,以后淘汰时将旧电脑寄给指定的回收公司,不用再付邮费;日本2000年制定了《家用电器再生利用法》,规定制造商和进口商必须负责自己生产和进口产品的回收、处理。

  用政策、立法手段作导向,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使企业和消费者积极参与,也是中国给包括手机在内的废旧家电产品找“出路”的必然选择。谁得益,谁就应该付出环保成本,尤其是利益最大的制造商和销售商,理应在回收方面拿出具体行动来。(飞扬旗)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