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L集团(000100)肩负太多的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0:25 证券日报

  猴年的第二个交易日,TCL集团(000100)吸收合并原来的TCL通讯而整体上市,该股的上市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而成为市场的积极追捧对象,该股的成功上市在证券市场中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事件回放:

  TCL集团吸收合并TCL通讯

  2003年9月29日,TCL通讯(000542)与TCL集团签署《合并协议》,约定根据《公司法》的规定,TCL集团以吸收合并方式合并TCL通讯。随后TCL集团发布公告称,此次吸收合并与TCL集团的首次公开发行同时进行,互为前提。合并完成后,TCL通讯注销法人资格并退市。在向公众公开发行股票的同时,TCL集团拟以同样价格作为合并对价向TCL通讯全体流通股股东定向发行股票,TCL通讯全体流通股东以一定比率换取TCL集团发行的流通股股票,换股价格拟定为每股21.15元。去年12月30日,中国证监会将TCL集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提交发行审核委员会审议,并获得通过。

  今年1月6日,连续停牌6个交易日的TCL通讯终于复牌,股价开盘就牢牢地封在27.34元的涨停板上,虽然早市曾被打开,但是多方很快收复失地,全天换手15.24%,TCL通讯就这样完成了精彩的退市秀。另一方面,TCL集团也展开了总额高达25亿元的融资操作,并于猴年的第二个交易日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

  TCL集团上市具有积极影响

  TCL集团的整体上市可以理解为是公司的个性行为,但在目前的证券市场中却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主要方面是:其一,低迷已久的深圳证券市场打响了新股发行的第一枪。TCL集团的整体上市运作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后,TCL集团不再沿用TCL通讯的“000542”股票代码,而是身穿“000100”全新上市,这就将与此前TCL“变相增发”的说法完全区别开来。也就是说,3年没发新股的深交所在真正意义上发出了一只新股,进而打响深圳市场新股发行的第一枪,其意义是非常积极的。

  其二,并购模式创新,上市公司融资模式创新。TCL集团上市成功充当了“吸收合并第一案”的角色,由于此次收购以流通股作为支付对价,解决了上市公司并购的支付瓶颈问题,是《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实施后推出的并购创新模式。在换股定价方面,不再简单地以每股净资产作为换股的基础,而是在对两个公司价值进行充分评估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其盈利能力、发展前景、双方股东的利益平衡等因素,使得换股比例的确定更加市场化、科学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购在程序设计上也特别强调对中小股东的保护,增加公司重大问题决策的民主性。

  其三,TCL集团的整体上市将推动公司的进一步良性发展。

  TCL集团目前已经形成多媒体电子、通讯、家电、信息、电工和零部件六大产业群,此次上市融资25.13亿元,将给公司带来产业扩张的新契机,也将为其带来一个新的资本运作平台。

  TCL集团尽显风流

  2004年的1月30日是猴年股市的第二个交易日,对于TCL集团而言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公司吸收合并TCL通讯后以新的面目登陆证券市场。该股上市后就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积极追捧,该股发行价为4.26元,但开盘价就高达6.88元,涨幅超过50%,而该价位也就成为当天的次低价,随后股价在量能配合下振荡上行,最高上摸7.84元,尾市有所滑落而以7.59元报收,当天涨幅为78.17%,换手率达到50.59%,对于这么一个流通规模相对庞大的个股而言,如此的换手率显示出比较清晰的机构资金建仓迹象。

  市场资金积极追捧TCL集团,主要原因是该股集众多优势于一身,自然会成为机构资金的倾斜对象,这表现为:

  其一,良好的流动性。经过去年蓝筹股行情的强势演绎,市场投资理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投资品种的流动性已经成为了机构资金进行运作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目前的TCL集团流通股本达到9.94亿股,是目前深圳市场中除了深发展以外流通规模第二大的品种,良好的流动性吸引了机构资金的众多青睐目光。

  其二,重要的市场地位。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TCL集团上市的前夕,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已迫不及待地宣布TCL集团将作为新样本纳入深证100指数。深交所尽管没有宣布TCL集团将作为新样本纳入深证成份股,但是却将与TCL集团同属电子信息产业的京东方纳入成份股样本行列。

  其三,市场热点溢价效应。随着蓝筹股行情攻击力度的减弱,市场的投资方向也出现了微妙变化,很多机构投资者都清晰意识到,科技行业的景气程度将逐渐回升,相应敏锐的机构也做出了积极反映,我们也在近期的基金四季度投资组合中得到了验证,近期的市场热点也开始向科技板块转移。TCL集团作为消费类电子行业及通讯行业的龙头企业将很有可能在这一市场热点转换过程中充当领军者的角色。猴年开市第一天科技板块的整体强势行情也使得投资者提高了对TCL集团的市场预期。另外,TCL集团还具有管理规范溢价、行业龙头溢价效应等多重优势,其股价得到机构资金的积极追逐也就成为市场行为的合理选择。

  从一些市场的定位预测分析来看,似乎TCL集团目前的定位高了些,但从同行业比较来看,TCL集团的定位是应该超过四川长虹及深康佳。自去年11月中旬,长江电力开盘定位在6元以上时,很多投资者都惊呼该股已经一步到位,但随后该股却是在量能配合下展开了强势攻击行情而成为市场的阶段性龙头品种,TCL集团能成为长江电力第二吗?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北京首证季凌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