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资金流向考验基金组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0:21 证券日报

  2003年中国证券市场最大的增量资金是基金,自然,以基金为主导的重仓股成为市场最有影响力的股票,宝钢股份、上海汽车、海螺水泥、扬子石化股价走势无不强烈震撼了市场投资者。随着市场的逐渐好转和明朗,QFII、民间资本等其他资金的加入,新的增量资金将不再是以基金为主导市场中更多的机会将体现新资金的流向。基金由于仓位较重调整仓位需要有前瞻性其流动性比新资金相对要差如何分享新资金带来的机会将考验基金组合。

  2003年基金年报出来后基金投资组合的动态变化已经显示基金组合多样化并出现了如下几个特点:

  一、基金从优中选优的价值投资逐渐向与把握价值低估的混沌操作并存博时价值增长的组合是最稳定的比较2003年第三季度和2003年年底的组合前8名重仓股没有变化从中可以看到基金的自信第9和第10名重仓股变成房地产股而房地产股万科、招商局在2004年1月份的上涨已经体现了价值低估的个股的机会。国泰金鹰增长2003年三季度开始布线石化股和山东铝业、海螺水泥这些市场被忽视的股票在四季度形势逐渐清晰时加大投资力度,山东铝业、扬子石化、齐鲁石化、海螺水泥的高仓位为基金净值出色的表现奠定了基础。作为新资金喜欢寻找新的市场机会而市场被低估的品种往往会成为新资金介入的好机会。因为,市场低估,意味着风险小,而大资金介入比较从容,这也是与基金投资思路是一致的。当某些品种太狂热时,或涨幅过高时,就有资金出来,寻求风险更小而收益不一定小的品种,钢铁股、电力股、石化股、汽车股等个股在不同阶段,出现了不同的表现。由于新资金进场时间不一样,对市场理解不同,会造成更多新的机会,同时波幅加大,对基金是一个考验。

  二、基金遵循阻力最小的原则把握新资金带来的市场机会

  2003年底宝钢股份在市场不敢相信的时候涨停板2004年初中国联 通也同样出现了涨停石化股一度轮番表现颇有2003年上半年汽车股的风范。可以说2003年底基金基本上高仓位许多开放式基金也是70%以上的仓位象宝钢股份当时的强势显然不是基金资金所为新资金此时买涨如果不看好市场如果突破不了那新资金自然不会仓促行动。在阻力最小原则的情况下新成立的基金象华夏回报、广发聚富、易方达策略、融通蓝筹成长等新基金在短短几个月从建仓到完成仓位净值的良好表现与其好的策略自然分不开。

  回顾2003年底到2004年初可以看到一些基本面不错的股票在技术形态上只要走出了突破形态或者是上升通道就有资金跟进,中海发展、江西铜业、西山煤电、武钢股份、中国联 通、南方航空等一批个股,由于基金布局较好,给净值增长带来好的效果。当然,这些股票涨幅过高,就存在阻力,一些基金就会减仓,而寻找新的市场机会。看看一些新基金的组合,就很有意思,象南方避险、海富通精选、长城久恒等新基金,2003年底主要组合是以石化股为主,南方避险10大重仓股有3只股票是石化股,海富通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是中石化,基金久恒有4只重仓股是石化股,而其他新基金也有不少加仓石化股,一些老基金也有不少将仓位换成石化股,基金兴业可以说是在石化股加仓也是非常清晰的。2003年底,石化股的轮番表现与资金流向是一致的,与市场的基本面是吻合的。也许到2004年季报、半年组合后,基金组合又出现了新面孔。

  三、基金从选股逐渐向选时、选股并存,从相对集中向适量分散转换,从务实到虚实结合

  2003年是基金投资集中年、选股年,而随着价值投资的深入和市场演变,2004年将是基金投资从集中向适量分散转换,选股逐渐和选时结合,一线股和二线股并存,虚实结合,视野更加开阔的一年。

  回顾2003年市场,基金的投资是在不断选行业,选景气度高的行业,不断选股、选好股、选最好股,基金组合集中、又集中,但到了第四季度,基金的投资组合出现了新的变化。海富通精选基金作为第一家出2003年度投资组合的基金,其组合就耐人寻味,第一大重仓股占组合比重不到4%,相对而言是比较分散的,而海富通精选基金的净值增长在新基金中,表现是比较突出的。从其组合可以看到,有的基金已经开始适量分散。

  2003年市场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有少数股票上涨、上涨、再涨一个台阶,而80%的股票无所作为,这与基金的资金运作是分不开的,到2004年初,这些少数股票的上涨到某个位置,给市场的人气积聚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一些基本面不错而涨幅不大股票的机会也显示出来。比较华夏基金公司2003年年报,宝钢股份从其重仓股消失,而酒钢宏业在华夏基金年报显示,长盛成长价值年报组合中新增的中海发展,银华优势企业年报组合新增的武钢股份,无不是对市场新品种的挖掘。

  由于新品种的增多,新的盈利机会和短线机会存在,会不断影响市场的盘面,当市场许多股票表现不错时,而你手中持有的部分股票反而受到卖盘的冲击,是持有、加仓,还是换股,的确是一个考验。新资金的切入,会加大市场的流动性,增加市场的短线机会,对基金2004年的投资组合无疑是一考验。

  当然,2004年最大的变量自然是新资金的规模不确定性,而新资金的多渠道更给市场增加了不确定性,新资金的流向将给基金投资提供更多的舞台。

  (翁开松姜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