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中华经济协作可喜前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0:1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长三角经济正在走向一体化,出现了接轨上海形成共识、基础设施突飞猛进、区域合作“换挡提速”、产业整合速度加快、机制变革加快启动等互动发展的良好态势。展示了中华经济协作的可喜前景。但同时又存在着激烈的内部竞争。长三角内三个区域的综合竞争力基本相当,呈现出值得重视的竞争态势。长三角基本的发展趋势是在竞争中合作发展,在合作发展中竞争,逐步向经济一体化推进。竞争是发展的基础,重在协调好竞争规则

  区域一体化是与经济全球化并行不悖的重要趋势。全球化给区域化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新的刺激和驱动力———通过推进区域化而增强区域集团和区域组织的成员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以便得到更多的全球化利益。长三角经济正在走向一体化,出现了良好的合作与发展势头,展示了中华经济协作的可喜前景,但同时又存在着激烈的竞争,长三角称得上是中国大陆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的突出典型。对它进行个案研究和实证分析,对推进中华经济协作有着重大意义。

  接轨上海形成共识

  进入新世纪,长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理论研讨活动空前活跃。先后在上海召开了“长江发展论坛”第四、第五届年会,“上海及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了“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国际研讨会暨城市市长论坛”;在南京召开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四次会议”、“南京都市圈互动发展高层研讨会”;以及在沪、苏、浙三省市轮流召开了“21世纪初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战略研讨会”,等等。一些专业合作研讨活动也已蓬勃开展起来。长三角各城市对接轨上海已形成共识。2003年春,在习近平、李源潮带领下,沪、苏、浙三省市高层领导进行了闪电般的互访,签订了进一步推进经济合作与发展的一揽子协议,并提出共同建设以上海为主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试验区”。城市心态更趋理智,长三角各地的官员和市民已越来越认识到,只有加快融入长三角,当地的发展才有充足的后劲。从而掀起了江苏、浙扛“接轨上海”活动的新高潮,长三角各市纷纷举办“接轨上海论坛”、“接轨上海活动周”、“融入大上海”展览展销活动等。以共谋发展为主题,2001年开始,每年召开一次由常务副省(市)长参加的“沪苏浙经济发展座谈会”。围绕如何进一步优化新时期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环境,加强区域合作,提出了构建区域大交通体系、促进统一大市场建设、建设“绿色长三角”、实现区域信息资源共享、建设相互融通的区域经济功能与服务体系、促进人力资源有序流动等六大重点合作领域。

  基础设施突飞猛进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加快实施重大项目合作共建。上海市与浙江省积极探索合作建设港口的新模式,共同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2001年,上海同盛投资集团和舟山嵊泗县投资公司合作承担洋山深水港工程项目建设。长三角各市合作构建区域大交通体系,建设长三角快速便捷的交通网络。世界上最长的宁波至嘉兴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已正式开工建设,同时,绍兴至嘉兴的杭州湾跨江大桥方案也已通过了专家组论证。正在加紧建设的苏通长江公路大桥,以及正在积极推进中的沪崇苏大通道建设,使苏北与苏南、上海、浙江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以沪、宁、杭三个中心城市为大三角结点的快速干道网正在形成,联网支线的建设正在加快,随着京沪、沪杭高速铁路以及沿海和沿江铁路的修建,区域铁路运输体系也将网络化。多运输方式,多层次交通运输网络结构,再加上全球—体化和超高速通信技术的发展,正在使长三角地区的交通网络新功能日益强化。合作建设工业园区也已掀起热潮。总部设在上海的中国华源集团公司与无锡市政府、惠山区政府合作兴建了中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效益最优,以生态、生命、生物为核心的华源生命科技园。2002年,经无锡与泰州两市高层的多次互访、协商,无锡的江阴市与泰州的靖江市开始共建规划面积为60平方公里的江阴经济开发区靖江园区。

  区域合作“换挡提速”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联动发展热情高涨,经济一体化进程开始加快,出现了“换挡提速”的可喜动向。各市积极与上海建立多层次联系和信息沟通渠道,重点推进了上海公交IC卡的异地互通、CA证书的异地互认,以及信用信息的互通共享等。苏州、无锡、上海三地从2002年开始启动交通卡互通工程。上海、宁波、杭州、南京等市协作部门相继建立了专业协作网站。由南京信息中心主办创建、长江三角洲部分城市参与共建的“中国·长江”网站也在2002年10月开通,为长江三角洲乃至长江流域的经济协作提供了信息平台。由无锡市统计局倡议建立的15城市统计交换网络,在2000年3月开始运作,向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迈出了可喜步伐。各市企业积极与上海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推动了产业升级。上海大学、同济大学与江苏丹阳中诚集团、镇江新区等建立了长期科技协作关系。上海海欣制药有限公司与江苏苏中制药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苏中药业园,投资2.5亿元的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各市以发展商业连锁、建立商贸走廊、共同开拓市场为目的,广泛开展商贸区域协作。南京作为长三角重要的商贸中心城市,苏宁电器集团等一批商业企业,运用连锁经营发展形式,在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杭州等城市取得了巨大成功。上海联华、农工商等内资超市以及总部在上海的德国的麦德龙、法国的家乐福、泰国的易初莲花等外资大型超市先后向杭州、苏州、无锡、常州、泰州、镇江、扬州等长三角城市连锁发展,都取得了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各市通过错位发展,切实加强旅游合作。苏州和杭州充分发挥区域联动优势,共塑“天堂”形象,合作谋求双赢,签订了苏杭两市共同打造“天堂之旅”旅游品牌合作协议。2003年7月在杭州召开了15市加黄山市的长三角旅游城市高层论坛,签署了16市旅游市场一体化协议,旨在建立中国首个无障碍区域性旅游整体市场。各城市间加大了相互引资和吸纳民间资本的力度,促成了一些项目,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了力量。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仅上海市就与长江三角洲各城市签订了158个合作项目,投资达82.74亿元。长三角15市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从全局出发,通过经济技术协作的方式,逐步扩展辐射区域,带动了浙西、苏北和赣、皖等周边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浙扛杭州湾地区各市大规模地开展了帮助衢州和丽水等地处浙西山区的省内欠发达地区的协作活动,在杭州市举行的“山海协作”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约合作项目340个,总金额82.25亿元。地处苏南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市区与地处苏北的淮安、宿迁、徐州、盐城等市开展了南北挂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02日 第十四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