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短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0:1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年伊始,“禽流感”却不合时宜地前来搅局。人类的健康问题再次面临考验。目前,禽流感已在亚洲10个国家和地区流行,其规模比较大,也比较广,已成为地区性流行疫病。这次禽流感中的H5N1病毒,有可能跨物种传播,因而对人群的危害较大。所幸的是人类感染禽流感的案例还比较少,截至1月26日,在泰国共有3例,死亡2例;越南有8例,死亡6例。但从目前情况看来,禽流感在人群中流行的可能性还是有限的。

  为了有效对付禽流感,亚洲国家正在共同采取措施、积极应对,而国际社会、各级政府也正努力通过各种方式规避禽流感可能带来的影响。

  《第6城市群》及时摘编六大城市群对禽流感的动态反应供读者参考,希望能给读者借鉴,共同应对这场人类与自然的战争。

  ———编辑手记

  第一城市群

  美国

  呼吁援助禽流感疫区

  美国《纽约时报》1月30日发表社论,呼吁发达国家为防治禽流感伸出援手。社论说,禽流感病毒变种引发人类流行病的风险在上升。西方发达国家需要立即注入技术和资金,以阻止这一潜在的灾难发生。

  社论还认为,在那些发现禽流感的国家,旅游者只要采取远离家禽养殖场等措施,受到感染的危险性就微乎其微。目前没有理由劝告美国人不要去这些国家旅行。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格贝尔丁1月27日说,尽管目前在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发生的禽流感对美国尚未构成直接威胁,但美国卫生部门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严防禽流感传入美国。

  第二城市群

  发出禽流感旅游警告

  加拿大卫生部从1月16日首次就亚洲禽流感发出旅游警告后,密切关注亚洲的疫情,至1月28日已是第七次发布警告。加卫生部建议到上述国家的游客不要吃未经烹煮的禽类,生蛋或略加烹煮的蛋类产品(如汤心蛋),要求去亚洲地区旅游和已经在亚洲一些国家的加拿大公民避免与活家禽不必要的接触,以防止感染禽流感。

  加卫生部还提醒游客也不要将疫区国家的禽蛋产品带入加拿大。加卫生部还建议游客要保持高标准的卫生习惯,包括彻底洗手,特别是接触蛋类或未烹煮的禽蛋产品后。作为常规做法,加卫生部希望前往和来自亚洲地区的游客在出发前和回来后及时跟家庭医生取得联系。

  第三城市群

  日本

  急调资金研究禽流感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月29日在政府综合科学技术会议上说,要完善充实禽流感、非典和人与动物共通传染病的研究体制。政府综合科学技术会议已正式决定,对亚洲禽流感传染途径要进行紧急研究,研究费用在科学技术振兴调整费

  中调剂。关于禽流感、非典和人与动物共通传染病研究体制的完善和充实将尽快解决。

  与会者还认为人才教育至关重要。有关人士建议,今后大学医学系和兽医系将联合培养人才。与相关国家在研究方面如何开展合作,也是日本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日本国内有4500家产蛋养鸡场,2800家肉鸡场,国内鸡蛋自给率为96%,鸡肉自给率为65%。日本媒体认为,农林水产省在疯牛病危机对策方面存在诸多失误之后,将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

  第四城市群

  英国

  媒体关注禽流感冲击亚洲经济

  《金融时报》、路透社等英国主要媒体近日来频频报道关于亚洲禽流感的进展情况,《金融时报》等刊发评论认为亚洲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表现将与禽流感

  密切相关,这一焦点问题还将严重考验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政府的卫生防御体制。

  世界卫生组织女发言人法蒂拉·沙伊卜1月30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世卫组织下属的20多家实验室正加紧对采自多个亚洲国家的禽流感病毒样本进行化验。她强调,加强禽类养殖场工人的防护是阻断病毒在人禽之间传播的重要环节,世卫组织建议这些工人穿防护服和戴N95型口罩,并提醒接触过禽类的人及时用肥皂或消毒液洗手。

  第五城市群

  法国

  要求欧盟严把家禽进口关

  法国农业部1月28日要求欧盟委员会禁止欧盟国家进口受禽流感影响的国家及地区的家禽,并禁止从亚洲禽流感流行地区来欧盟的人士携带禽类宠物。

  法国农业部在新闻公报中重申了法国和欧盟已经采取的措施,包括禁止从受禽流感影响国家和地区进口活的家禽或者禽类制品,加强对进口家禽以及入境人士携带的禽类宠物的卫生检查等。法国农业部还要求去受禽流感影响的国家或地区旅行的人士不要与当地任何家禽接触。但农业部同时也指出,食用家禽不会对公众健康有损害。

  第六城市群

  上海

  有效控制禽流感疑似疫情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于1月29日晚在南汇区康桥发现禽流感疑似疫情。到30日晚上,发病点的家禽和半径3公里范围之内的禽类已全部被扑杀。5公里范围内区域全部禽类全面实行了强制免疫。规定区域内各进出道口都落实

  了封锁措施。扑杀的禽类都已经过消毒后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说,上海的疑似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目前,上海已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防治禽流感应急预案。上海各口岸在亚洲出现禽流感疫情后,立即禁止直接或间接从相关疫区输入禽鸟及其产品。1月28日,检疫人员先后查获来自禽流感疫区的鸡肉30公斤和50公斤。

  上海口岸已暂停接受广西、湖南、湖北3省(区)出口禽鸟及其产品的报检。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02日 第十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