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能源多元化是必由之路(记者感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0:1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钱政宜

  风电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多元化的能源结构对第6城市群很重要。因为,长久以来第6城市群的能源、电力都过于依赖煤炭了。因此,当煤炭的供应出现紧张时,本就已经严重的电力短缺就日益成为一个最为棘手的问题了。

  不过,随着西气东输、三峡电力这些能源逐步进入,第6城市群的能源结构正转向多元化。“鸡蛋不能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能源结构多元化的好处就在于在合理利用多种能源的时候还能够有效规避风险。就拿电力来说吧,随着火力发电份额的不断降低,煤炭市场给第6城市群电力供应带来的冲击就会大大减小。

  不过,现在第6城市群正在向一个更高的目标迈进———引入越来越多的可再生的清洁能源。除了煤炭、石油、天然气这些不可再生的能源之外,第6城市群还拥有像风能、太阳能、潮汐能这些储量丰富且可不断再生的无污染的新能源。

  就拿风能来说吧。风是地球上的一种自然现象,它是由太阳辐射热引起的。太阳照射到地球表面,地球表面各处受热不同,产生温差,从而引起大气的对流运动形成风。据估计到达地球的太阳能中虽然只有大约2%转化为风能,但其总量仍是十分可观的。据测算,地球上的风能比地球上可开发利用的水能总量还要大10倍。这样储量丰富的能源你不利用,就等于白白浪费资源。

  其实,人类利用风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但数千年来,风能技术发展缓慢,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但自1973年世界石油危机以来,在常规能源告急和全球生态环境恶化的双重压力下,风能作为新能源的一部分才重新有了长足的发展。风能作为一种无污染和可再生的新能源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特别是对沿海岛屿,交通不便的边远山区,地广人稀的草原牧场,以及远离电网和近期内电网还难以达到的农村、边疆,作为解决生产和生活能源的一种可靠途径,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即使在发达国家,风能作为一种高效清洁的新能源也日益受到重视。

  中国位于亚洲大陆东南、濒临太平洋西岸,季风强盛。全国风力资源的总储量为每年16亿千瓦,近期可开发的约为1.6亿千瓦。而第6城市群无论在地理位置,还是资金方面都具有发展风力发电的优势。

  再者,从环境保护角度看,大量利用煤炭、石油对环境产生的危害很大。尽管煤电的价格比风电的价格低一些,但如果算上污染治理环节的支出,恐怕风电的优势就很突出了。这样的绿色能源,很值得我们期待。

  不过,现在的问题在于第6城市群还刚刚开始利用风电,并且风电在电力中占的比例还很小,今后要走的路还长着呢。当然,并不是说风电的市场份额会超过火电。我的意思是,在火电为主的情况下,利用风力进行发电,是一种很好的补充方式。

  最近,本报记者采访部分跨国巨头,一些企业负责人也建议第6城市群重视发展风力发电。今后风电基础设施安装费用的逐渐降低,风电的作用和潜力也不可小视。说不定,在今年什么时候你就能享用到这种新型环保的能源了。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02日 第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