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6城市群:全球500强新乐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0:0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谢静

  跨国采购拉动区域经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中国已有1700多家本地供应商,其中60%来自长江三角洲地区

  产业发展提升投资环境。第6城市群正在成为客户型市场,这有利于为跨国公司提供更
快速和便捷的服务

  业务调整促进产业本土化。由于第6城市群本地产品的价格优势,包括博世汽车在内的众多跨国公司正加速产业的本土化进程

  驱车经过上海浦东外高桥保税区内一排排林立着的现代化厂房,一个个全球著名的跨国企业的标识跃入眼帘,INTEL、IBM、HP、PHILIPS……据了解,《财富》500强中的绝大部分企业都已经在这里安家。其中,INTEL公司在这里建立了总投资累计5亿美元的芯片测试和封装机构,PHILIPS公司在这里生产了全球40%的手机液晶显示器。如今,这三平方公里的土地一年创造出的工业产值已达到241亿元。很难想象,十年前,这里曾经是一方种植着棉花和粮食的农田。

  更大的影响还在这些数字背后。

  跨国公司在这里的集聚效应由浦东的摩天大楼金融区,辐射到杭州、无锡、南京与苏州,长江三角洲正在成为全球500强企业的乐园。

  跨国采购拉动区域经济

  “对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乃至阿尔卡特全球,上海都将成为重点的采购中心。2004年,更多软硬件材料和服务将实现本地化,在我们价值3.5亿美元的采购货品中,将有一半是‘中国制造’。”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副总裁林瑞祺这样告诉记者。这意味着上海贝尔阿尔卡特2004年的采购计划将给相关中国本土企业带来1.75亿美元的商机。

  林瑞祺进一步向记者阐述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地缘性时称,在中国,他们已有1700多家本地供应商,其中60%来自长江三角洲地区。换言之,也就是1.75亿美元的60%将会落实到长江三角洲地区。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是阿尔卡特全球三大研发支柱之一,目前正负责阿尔卡特多个全球研发项目。在技术的产业化阶段,为缩短产品的上市周期,我们需要供应商的大力支持。市场的变化日新月异,我们与供应商需要就市场发展趋势作定期交流,互换意见,以期通过密切的合作更好地服务于客户。”林瑞祺说。

  2003年末,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全球供应商大会在上海举行。据了解,全球供应商大会是阿尔卡特每年一度的重要活动。2003年,阿尔卡特将这场年度盛会的会场选择在上海,这也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合并后迎来的第一次全球供应商大会。

  林瑞祺说:“自合并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产品线更加丰富了。诸如DSL、BTS等许多产品都实现了本地化。目前,我们已拥有200多种产品。这些情况使我们必须扩大供应链。作为阿尔卡特在中国的主要成员,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不仅是中国市场的生产基地,也是阿尔卡特全球的生产基地,供应链对于确保及时供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来自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数据显示,迄今为止,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已向美国市场供货300多万线DSL产品。2003年,公司外包加工额超过1亿美元,是2002年的10倍。

  阿尔卡特对中国市场的表态,从2002年年末开始陆续端上台面。2002年12月10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研究与创新中心挂牌。这是阿尔卡特全球六大研创中心之一,也是阿尔卡特在亚太区设立的第一个研创机构。2003年2月28日,公司成立了阿尔卡特全球首个全系列光传输研发基地———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成都光通信研发中心,它是阿尔卡特全球五大光传输研发基地之一,是第一个致力于全系列光通信技术产品研发的中心。2003年7月18日,公司成立了光传输网络集成中心(NIC)。它是阿尔卡特全球五大光传输网络集成中心之一,也是阿尔卡特亚太区第一个光传输网络集成中心。2003年8月,阿尔卡特在华投入4500万美元,用于3G基础网络及其应用开发,进一步加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3G领域的研发实力和本地化能力,3G领域还承担了全球接近20%的研发任务。此外还成立了阿尔卡特亚太区第一个专注于前瞻性技术研究的研究与创新中心,在4G和前沿宽带接入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

  这次的全球供应商大会,有来自全球100多家供应商参加,谁都不想放弃这个难得的机会。

  林瑞祺称,在本地采购不仅促进了本地企业的创收,还能提高它们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其中部分企业也成为阿尔卡特的全球供应商。此外,他们还与研究所以及工程公司合作完成了多个海外“交钥匙”工程,如孟加拉国电信项目。

  他还表示,未来将同长三角地区1000多家供应商共同发展。2003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本地采购额达到近2亿美元,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这一数字还将进一步增大。与此同时,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存在还将促进更多跨国企业扩大其在中国的投资。

  产业发展提升投资环境

  采访甲骨文公司华东暨华西区董事总经理李绍唐的时候,李绍唐正在台湾,电话的那一端,李绍唐说:“很抱歉我人出差在台湾,但是我还是很愿意接受你的访问。”李绍唐用的是“出差”两个字,事实上,在来上海工作前,李绍唐一直长驻台湾省,是甲骨文中国台湾区分公司的总经理,在企业信息化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3年之中,李绍唐领导着他的团队让甲骨文在中国台湾省总共卖出超过150套ERP(企业资源管理软件),数量高居市场之冠。

  李绍唐在台湾所取得的良好业绩使他在甲骨文中国的布局中成了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

  于是,甲骨文去年将中国市场划成“三横六纵”,所谓“三横”,就是甲骨文中国公司按照区域被划分成华北地区、华东和华西地区、华南地区三大区域。这三个地方由三个不同的董事、总经理来负责。而李绍唐在这样的调整中被委任为华东暨华西区董事总经理,掌管华东与华西,负责以上海为中心的6个省市以及以成都为中心的8个省市。

  用李绍唐的话来说:“甲骨文2003年最大的成就就是成立了‘三横六纵’,因为中国的土地很大,希望有更多人来负责,这样能更细密,更贴近客户,我们就把地缘性划分成三横,由三个不同的董事和总经理来负责,这样他可以拜访更多的客户,更进一步地探讨,因为过去只有一个董事、总经理,他不可能比三个人跑得勤,因为人的时间是固定的。”

  李绍唐的办公室从台北搬到了上海。

  据李绍唐介绍:“我们感到,中国的市场正在成为客户型的市场,用户需要快速、近距离的回应,这种横向划分有利于我们更快地提供服务。”

  事实上,甲骨文的用意不仅仅在此。

  今年45岁的李绍唐,利用清楚的目标和考核标准,使台湾区分公司连续多年都保持优异的获利表现。李绍唐也曾经主导台湾分公司在上海设立办公室,为甲骨文争取到不少当地台商的订单。

  对台商企业有很好联系的李绍唐对“长三角”的成熟环境很看好,中西部地区阔大的腹地潜力也让人很有想象的空间。

  李绍唐如今在上海就可以会见他的许多台湾朋友,而不是在台湾。

  据了解,台湾笔记本计算机厂商目前已全部登陆内地,其中十大厂商中有八家落户长江三角洲,仅苏州全年生产的笔记型计算机总量就将逼近1000万台,占全球笔记型计算机总量的25%,成为世界最大的笔记型计算机生产基地。

  李绍唐向记者透露,甲骨文去年在上海及周边地区签了几个前所未有的大单,其中包括“中纬半导体”。宁波中纬是台湾亚太科技与大茂电子共同出资兴办的总投资15亿美元的半导体芯片厂。

  李绍唐强调,祖籍浙江的他,正努力融入上海当地的生活,跟着吃上海菜、说上海话。李绍唐说,上海的发展令他非常惊奇,上海的硬件建设没有什么问题,软件建设还要加强,比如,他听到他们的一些客户提到,是不是能在进口、出口的手续方面更简化些。

  业务调整促进产业本土化

  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范立国是新年中少数能找到的、没有回国休假的外国人,这个德国人已经在苏州生活了近五个年头,而不久以后,随着博世业务在中国的调整,范立国又将搬到无锡去工作。

  2003年,德国罗伯特·博世公司与无锡威孚股份有限公司签下了迄今为止无锡市数额最大的一笔合资协议。这笔总额达6亿欧元的投资相当于博世进入中国多年以来的投资总和。

  “博世这次巨额投资,一是因为中国汽车产量的迅速增加,另外就是博世考虑到中国的生产成本方面的因素,”范立国说,“目前在中国生产的柴油产品全部散件从德国、巴西进口,在中国装配,与本地产品价格相差很大,所以公司正考虑进一步本地化。”

  据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配件生产厂商博世公司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配供应商。一方面是去年美元对欧元比价下跌了近20%;另一方面是由于美国的汽车生产厂家生产的不景气造成的。博世目前每年的经营额达350亿欧元,拥有雇员22.59万人。

  博世总裁费仑巴赫(Fehrenbach)表示,他的公司未来将着力加强在中国的扩展。他在一次对德国《经济周刊》发表的访谈中说,未来10年内,博世会将其在中国的年经营额提高5倍,达到50亿欧元。2012年之前,中国的汽车年产量将达到900万辆,而目前则大约为450万辆。目前,博世主要向中国的主机厂提供零配件。随着中国本土汽车行业的发展,博世也将顾及中国汽车公司对配件的需要。

  原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配供应商德尔福公司(Delphi)由于美国的两大汽车公司通用和福特公司需求量减少以及本身公司的整改而造成营业额的减少。而在欧洲由于市场对柴油发动机需求的增加,使得博世公司在这一领域销售额大大地提高。

  范立国也表示,今后公司的业务重点会放在柴油方面。

  据范立国介绍,博世公司将同无锡威孚高技术有限公司在无锡合资生产柴油喷射系统产品。合资初期投资额为2.7亿欧元,雇佣员工1500人。合资公司将首先生产满足欧洲I号、欧洲II号排放标准的喷油器商用车共轨喷油器,将于2005年底或2006年初生产共轨喷油器,将来根据市场需求将生产诸如共轨用高压泵、泵喷嘴、电控单体泵等产品。

  据范立国透露,苏州公司的柴油业务在2003年的营业额大约在7500万欧元左右。而随着博世在中国业务的调整,苏州公司不再生产现有的柴油技术产品,凡是跟柴油相关的业务都将转移到无锡的合资公司。而苏州公司柴油业务部门的300多名人员也将面临着新的选择。一个是继续留在苏州公司转向其他业务部门。另一个选择就是到无锡的合资公司工作。

  范立国认为,苏州和无锡的投资环境都很好,所以博世的这次业务调整并没有遇到任何问题,无锡合资公司预计在2004年4月拿到营业执照,2004年营业额将达到1亿欧元,2008年预计达到5亿。

  在来苏州以前,范立国在博世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总部负责中国市场的销售和匹配。在比较两个城市的时候,范立国兴致勃勃地说,1999年底,从苏州城东开车到城西,只需要20分钟的时间,而现在由于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车,苏州的交通也跟斯图加特一样,每天也会碰到堵车。范立国估计目前在苏州大约有10%的家庭拥有自备车,如果将来每家有车,照现在的形势,交通肯定行不通。除此以外,他还表示,苏州和斯图加特相比,还有很多差距,比如在休闲设施、环境保护方面还不够完善。范立国还提议,苏州的天气和斯图加特有些相似,新区的风很大,在斯图加特随处可见30至40米的风力发电机,苏州也可以像斯图加特那样利用风力发电,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02日 第六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