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猴年股市政策“好戏连台” 中国资本市场大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09: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日电证券时报报道说,随着《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等三部银行大法于本月起正式实施,以及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今年市场的政策大幕由此拉开。

  报道称,市场人士普遍预期,今年的市场政策将“好戏连台”,在政策所营造的良好
环境下,2004年将注定是中国资本市场大发展的一年。

  保荐制度的实施,以及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有章可循,对证券业乃至整个市场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此外,市场期待已久的券商发债也将在今年正式兑现。业内人士预计,不久将会有首批几家券商率先发债,证券公司资本实力有望得以壮大。

  报道还称,本月上旬将陆续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也将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观察人士指出,在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总基调下,年内以下政策值得期待:

  ——深市发行新股的恢复将迈出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的步伐。种种迹象表明,深交所有望在今年恢复新股发行,并且有可能尝试小盘股打包发行的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此举也可视为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关键一步。

  ——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拓宽合规资金入市渠道。6月1日,《证券投资基金法》将开始施行,在创新大旗下,证券投资基金业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纵深开展,将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市,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实力由此将不断壮大;而企业年金、社保基金、补充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入市渠道也将有望在今年得以扩展,机构投资者将逐步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

  ——全流通改革有望拉开序幕。解决股权分置、上市公司部分股份不流通问题的迫切性已得到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市场各方的认同,在这种认同之下,问题的关键是能否找到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在保证市场稳定和保护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大前提下,“化整为零、试点先行、分散决策、类别表决”等被视为可行的基本原则,有望在今年用于指导一些上市公司开启全流通的试点工作。

  ——深化证券中介机构的改革举措将不断推出。年内对证券公司的“分类监管、区别对待”政策将可能推出,其目的在于鼓励经营规范的证券中介机构加快发展,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此外,管理层还将在促进证券公司加强内部控制、风险控制以及推进业务创新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新举措,以推动证券公司向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转变。

  另外,《证券法》的修订也很值得关注。市场普遍认为,修订后的《证券法》将为市场创新和长远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和法律保障。

  酝酿多时的首个《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白皮书》有望在年内发布。白皮书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将明确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市场的发展目标、思路、途径和主要任务等,它的发布将有助于各方对市场有一个较为明确的预期,提高市场发展的稳定性。(郑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