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证券市场白皮书问世 > 正文
 
上证报社论:迎接资本市场美好明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06: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天,新华社全文播发了《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这是在我国资本市场近1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国务院首次就发展资本市场的作用、指导思想和任务进行全面明确的阐述,对发展资本市场的政策措施进行整体部署,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十多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作为一个新兴市场,虽然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
题,但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从上市公司的数量、融资金额和投资者数量等方面,我国的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在产品以及法规制度方面,市场的基本要素和基本框架已经形成;技术系统建设方面成果显著。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我国资本市场功能和作用日益显现,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新阶段,国民经济的发展对资本市场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若干意见》的形成与发布,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具有实质性的作用。它的重要影响将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而日益显现。

  《若干意见》明确了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任务。这对于我们更好地把握资本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形成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共识,具有实质性的促进作用。

  它促进我们进一步认识资本市场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资本市场的实践和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表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资本市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需要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协调发展;社会财富的增长需要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投资产品,等等。《若干意见》充分肯定了发展资本市场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合理配置资源,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金融市场均衡、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按照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观点全方位地认识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

  它促进我们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付出长远努力。《若干意见》指出,要以扩大直接融资、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为目标,建设透明高效、结构合理、机制健全、功能完善、运行安全的资本市场;要围绕这一目标,建立有利于各类企业筹集资金、满足多种投资需求和富有效率的资本市场体系;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产品创新机制,形成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并举、股票融资与债券融资相协调的资本市场产品结构;培育诚实守信、运作规范、治理机制健全的上市公司和市场中介群体,强化市场主体约束和优胜劣汰机制;健全职责定位明确、风险控制有效、协调配合到位的市场监管体制,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对资本市场的诸多领域和相关环节,都作了明确的任务界定,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它对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却有着不可低估的积极意义。就此而言,《若干意见》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利好”。

  它促进我们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基本功能的整体性、综合性发挥。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功能是综合性的;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又具有敏感性、复杂性和特殊性等特征。《若干意见》对资本市场的主体及参与各方,都提出了相关的严格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妥善处理好资本市场与金融市场、商品市场之间的关系,建立起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保险市场共同协调发展的机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关心和支持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在出台资本市场的政策措施时,要充分考虑资本市场的敏感性、复杂性和特殊性,并建立信息共享、沟通便捷、职责明确的协调配合机制,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若干意见》的公布,激励我们更加紧紧抓住21世纪头20年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开拓进取,做好各项工作,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