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证券市场白皮书问世 > 正文
 
证券时报社论:照亮资本市场未来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02: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猴年伊始,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自1992年12月17日国务院68号文件下发以来,我国的最高行政机构首次以国发文件的形式,提出了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指导意见。它的发表,指明了资本市场的未来之路,为资本市场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十二年前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宏观管理的通知》的时候,我国的资
本市场还只是一块规模很小的改革“试验田”。十二年后,“试验田”获得了大丰收。一千余家上市公司累计从境内外资本市场筹集资金超过1万亿元,参与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账户超过了7000万户。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发展资本市场有利于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完善金融市场结构,提高金融市场效率,维护金融安全;有利于推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改组,加快非国有经济发展;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对于资本市场取得的成绩,国务院在《意见》中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强调,“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对于我国实现本世纪头20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这必将进一步凝聚全国上下的共识,振奋广大投资者的信心,并成为资本市场大发展的新动力。

  如果说去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有关“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论述还只是一个纲领性文件的话,那么,这次国务院的《意见》则是对纲领的细化和贯彻落实。《意见》为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提出了全面的、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意见》全文不长,只有5000余字,但却涉及资本市场的几乎所有重要方面:从充分认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到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任务;从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到健全资本市场体系,丰富证券投资品种;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促进中介服务机构规范发展,到加强法制和诚信建设,提高监管水平……它既要求各方认识到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推动市场发展,又强调要加强监管,防范市场风险;既要求监管部门做好工作,同时也要求市场各参与主体自律规范。毫无疑问,《意见》的出台是长期的、实质性的利好,对资本市场发展将起到长期的指导作用,有利于广大投资者形成稳定、正面的市场预期。

  《意见》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方之一是,国务院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树立全局观念,充分认识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共同为资本市场发展创造条件。积极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贡献。”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协同作战,共同推进。比如,《意见》提出的“为证券公司使用贷款融通资金创造条件”、“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等相关政策,无一不涉及到诸多地区和部门。我们相信,《意见》发布之后,各地区、各部门之间在出台涉及到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时,步调将会更加统一,执行起来效率将会提高,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健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机制”也将从此落到实处。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关键阶段。支持资本市场实现大发展的主要条件已经具备。去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增速加快,开始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企业盈利显著回升;金融领域改革开放加速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方针已经指明。这些为资本市场发展创造了极佳的外部环境。从资本市场自身来看,经过近三年来的调整,各方在资本市场发展重大问题上的认识更趋一致,相当一批上市公司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投资者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这一切,为资本市场恢复活力,迎来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新时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国务院在此时制定并发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吹响了资本市场新春天来临的号角。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