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3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靓丽年报难逃见光死 分配方案不理想易遭抛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02:21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敖晓波)截止到上周五,又有*ST华靖南钢股份江淮汽车等四家公司公布了2003年年报。至此,公布年报的公司达到16家。从已经公布年报的公司来看,近八成公司都没有逃脱“见光死”的命运。

  根据以往惯例,率先公布年报的公司大都属于绩优行列,今年也不例外。从已经公布的16家公司的情况不难看出,今年年报公布的顺序还是延续了“靓女先嫁”的特征。但是,
在“靓丽年报”的背后,多时不见的“见光死”却再次袭来。显然,今年绩优年报“见光死”已成一景。

  从春节前披露的时代新材营口港、峨眉山、常林股份韶钢松山金融街华泰股份,到节后的南钢股份、江淮汽车等,几乎是公布一家跌一家。韶钢松山在年报公布的前一日接近跌停,并以一年半以来单日最大的跌幅迎来了一份绩优的2003年年报,在年报公布当日,股价再度震荡走低;常林股份在年报公布当天直接低开低走;江淮汽车0.90元的每股收益也未能阻挡股价下跌的趋势,该股当日跌幅达4.32%。

  记者注意到,从已经公布年报的公司近期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年报公布业绩优秀但分配较少的绩优股普遍遭遇“见光死”的现象,一些业绩一般但均宣布高比例配送的个股,年报露脸后都有投机性的走势。例如常林股份、天创置业年报较佳,但是分配方案不理想,因此在年报公布的当天即遭到了投资者无情的抛售。

  北京证券杨子林分析认为,年报业绩行情无法集中体现,主要是因为不少以“价值投资”为口号而启动的蓝筹股,已经超越了其本身的实际价值。特别是在去年表现突出的一些大盘蓝筹股,在这些股票涨幅已经较大的情况下,进一步的上攻显然会受到市场巨大的压力。这一点在最先推出年报的几只个股中已经有明显的表现。

  因此,在价值投资的理念主导下,市场更关注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和业绩的成长性,投资者要在年报的信息中挖掘具备持续增长潜力因而具有较好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