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联退出重组 ST轻骑命运再蒙阴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23:03 中华工商时报

  上周五,三联退出ST轻骑重组的市场传言被证实,创造中国证券市场神话、成功重组股市“不死鸟”郑百文的三联集团此次不能再创重组中国股市第一巨亏的神话了。ST轻骑(600698、900946)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已决定终止与三联集团的资产重组。

  据了解,轻骑董事会通过以下决议,公司与三联集团的资产重组工作遇到同业竞争和资产的完整性、关联性等难以克服的障碍,公司盈利水平和主业持续发展都难以达到双方预
期的目标,董事会决定终止与三联集团的资产重组。公司、济南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三联集团、中国轻骑集团有限公司已就终止上述四方于2003年11月18日签定的《资产购买协议书》达成一致。

  公告称,公司已经于2003年12月29日与债权人达成债务和解协议,将经法院依法审查确认并公告后生效。如果公司不能履行债务和解协议,公司可能破产。目前公司正积极清收欠款并筹措资金准备履行和解协议。该协议履行完毕后,法院将依法终结公司的破产偿债程序。

  2003年9月,三联集团在ST轻骑面临破产的情况下,闪电介入重组。11月21日,三联即提出对ST轻骑的重组方案,三联集团将所持有的三联城建90.2%的股权以16.3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济南市国资局,济南市国资局再将该股权划拨给轻骑集团,然后,轻骑集团按所确定的16.3亿元的价格将三联城建的股权转让给ST轻骑,用以抵偿所欠ST轻骑的债务,与此同时,轻骑集团将所持有的占ST轻骑总股份40.9%的国家股以零价格转让给三联集团。该重大资产收购完成后,轻骑集团对ST轻骑的债务将减少16.3亿元,从而使ST轻骑的股东权益由负转正。

  据有关人士称,三联集团对济南轻骑的醉翁之意绝不仅是壳资源和摩托车主业,而是其房地产业务对土地的需求。据称,目前三联直接、间接储备土地面积高达60平方公里,其中“阳光舜城”8.71平方公里,“凤凰城”13平方公里,田横岛36平方公里。据说三联城建是国内土地储备最多的开发商之一。此次重组,三联集团看中的是济南轻骑集团所属的位于济南东部“龙洞”周围的8.8平方公里工地。在国家对土地资源控制越来越严格的形势下,这批土地也许将成为三联未来发展的资源保障。

  2003年12月29日,ST轻骑的债权人会议使总额22.27亿元的债权达成和解,40%的本金部分由ST轻骑在和解协议生效后的3个月内以现金方式清偿,债权本金剩余的60%部分由轻骑集团清偿。

  其实,记者早有耳闻,轻骑增加了几个亿的债务可能是三联集团退出的重要原因,精明的张继生不可能做亏本的买卖。而事实证明,去年ST轻骑在债权申报过程中,又新发现来自中国工商银行济南市历下区支行和华夏银行济南分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济南办事处以及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的5笔贷款和担保合计32984.404万元的新债务,尽管这5笔新债务在债权人会议上也按照40%还款、60%剥离的方案得到解决,可也势必增加了三联集团重组的财务成本,加大了重组风险。

  另有消息说,在轻骑重组方案上报后,监管部门曾发函要求重组双方补充资料,其中,将近80%的问题需要重组方三联集团做补充。而这最有可能导致2003年12月31日这一生死大限前重组方案未获批准。

  轻骑董事长王利民表示,三联集团之所以退出轻骑重组,主要是因为根据重组方案,三联集团拟进来的资产对保证上市公司今后持续经营能力有障碍。监管部门也对三联集团拟注入的房地产业务与轻骑的摩托车主业在关联度方面存在的较大差距表示异义。

  有关部门对三联集团拟置入ST轻骑的房地产资产的质量表示怀疑。资料显示,拟置入的三联城建总资产为33.72亿元,净资产为18亿元,据盈利预测审核报告,2003年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9996万元,利润283万元,2004年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412万元,净利润1473万元。有关部门认为,三联城建的资产盈利能力不够强,净资产收益率太低,导致重组方案迟迟未获批。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轻骑公司2003年的生产经营情况看,主营业务出现恢复性增长,尤其出口创下历史新高。2003年前三个季度实现净利润近2000万元,如果不进行重组,公司全年也有望盈利。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为了不给证券市场带来连锁的负面效应,监管部门和在此次重组中起到一定作用的济南政府都不会眼看着轻骑破产退市,都会竭力寻求新的重组方。而经历过印尼韩氏集团介入重组未果、山东新锐国企山水集团不愿承受轻骑34亿元的债务重组夭折,加上此次连资本运作高手三联都未能使重组如愿以偿。不知下一个接这个烫手山芋并能顺利成功的会是谁?投资者的期待更加迫切。(2C1)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