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节前节后H股上蹿下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10:36 南方日报

  似乎为了庆祝猴年的到来,在1月19日到1月26日短短的5个半交易日里,H股指数像传说中的孙悟空一样,翻了一个跟斗云。

  节前是急速反弹。19日H股以4738点收市,比上一日升了3.69%,20日H股又报收于4906点,比19日增长了168点或3.55%。21日是中国农历除夕,港股只有半日市,国企指数这半日再升1.17%,以4963点结束了羊年的征程。就在人们盼望H股来年再次成为金猴的
时候,休市四天之后,在猴年的第一天,也就是1月26日,H股指数跌去了3.22%,以4803点报收。27日,H股报收于4823点,几乎原地不动。而28日,H股指数下窜111点,以4712点完成了跟头云的标准动作。

  春节前的两天半大涨似乎有着内在的理由。业内人士分析说,19日H股开始上涨,从而结束从1月5日开始的绵绵跌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前一段时间跌得太急。H股指数从1月6日开始急转直下,在近二周的时间里,从5440.75的高位跌到了16日的4569点,最低曾跌到4554点,跌幅近900点。这应该构筑成了H股反弹的阶段性底部。

  其次,此期间有多项大的利好。利好之一是香港多家银行宣布调低存款息率,业内人士评论说香港低息时代已经到来,对于楼市与股市是极大的利好。此外有消息称,中石油新发现了5个亿吨级油气田,为油气生产提供了充分的保证。19日,中石油涨了2.63%,中石化也增了7.44%。20日中石油续升了1.92%,中石化升6.15%,21日,中石油升2.52%。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在H股市值所占比重近40%,二者的上攻,极大地推动了指数的上扬。

  进入新年,众人热盼成为金猴的H股却换了一副嘴脸。新年的第一天跌幅就高达3.22%,中石油、中石化再次充当了领军人物,不过这次的方向却是向下。1月26日中石油跌去了3.07%,中石化下挫7.2%,其它石化股也普遍偏软。

  对于节后的重挫,一些市场人士竭力寻找原因。他们认为欧美大行的一些看空观点对市场有所影响。据了解,1月26日,ING发表报告称,国企指数于5391点可能已见首季高位,预料短期可能进一步回落,ING预计未来两个月国企指数将窄幅下落,在4000-4300点寻求稳健支持,建议减持国企指数成份股,原因是认为国企指数已呈超买。瑞银集团首席中国策略师陈昌华则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软着陆,由原材料及能源行业主导的H股指数将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出现调整,由此他推测H股可能会大跌。美林证券也对H股市场前景看淡,建议减持国企股,理由是股价过高及市场过于乐观,而市场发行过多新股亦对国企股产生不利影响。据了解,2004年预期有1000亿港元新股上市,同时,批股、国有股或者策略股东减持也将较为频繁。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针对近日的跌幅,以上理由并不算很充分。他们认为H股玩起了跟斗云主要是内地过江龙资金在作祟。他们推测说19日内地开始休市,而此时香港证券市场在年前还有两天半的交易日,因此一些内地热钱开始急速流入,利用种种利好炒上一把,而到了现在,内地新年假期即将结束,在节前介入的短线热钱正获利回吐,准备重新回流到内地股市。

  虽然H股在春节前后翻了个跟斗云,但一些投资人士还是比较看好H股。国泰君安(香港)研究部蒋有衡认为,国企指数于2003年上升了152%,而且是由绩优股领升,升势健康。他认为急升后的恒指与国企与10年前水平相差不远,因此可以认为2003年恒指与国企虽然升幅虽大,但其实只是暴跌后的反弹、长线升势的开始。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H股的泡沫正在增大。现在H股的情况与1994年的中资股热潮最为相似。两次资金市都是处于低息的环境,迫使资金流向投资市场,两次热潮都是因为内地经济的强劲表现。现在猴年开始H股掉头向下有助于给H股降降温,不希望当前的H股热潮成为1994年中资股热潮的翻版。 中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