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港交所抬高中小企业上市门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09:4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准则规定:申请上市企业至少有3名独立董事最低市值须达到2亿港元

  新快报讯(记者 覃力)香港交易所前日公布的《有关首次上市准则及持续上市责任的咨询意见总结》指出,上市申请人市值高于40亿元、最近一个财政年度收益高于5亿元,及股东人数最少有1000名,可获必须具备不少于3个财政年度的营业纪录规则的豁免。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意在鼓励大型企业来港上市,此规则为国内一些规模庞大的公司于今年申请上
市铺平了道路。据悉,上市规则中针对主板上市公司的大部分修订条款将在3月31日生效。其中一项提高董事局问责性的措施是规定最少聘有3名独立董事,有关规定于今年3月新例生效起计,有6个月过渡期。

  大企业上市变宽松

  据修订建议显示,一家公司在申请上市时其市值至少为40亿港元,而在最近一个财政年度收益至少为5亿港元,则不必遵守3个财政年度营业记录期的规定。较小型的公司若在申请上市时其市值至少为20亿港元,最近一个财政年度的收益至少为5亿港元,以及在过去3个财政年度从其拟申请上市时经营活动所产生的净现金流合计至少为1亿港元,也可获准上市。

  上市申请公司若获得豁免遵守3个财政年度营业记录期的规定,则必须证明其管理层在上市申请公司所属行业中具有至少3年的管理经验,且上市时的股东人数至少要有1000名。符合3个财政年度营业记录期规定的上市申请公司上市时股东人数至少要有300名。

  据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这些规则的修订,将会允许几家规模巨大以及公布收益增长、但未能符合3个财政年度营业记录期规定的半导体企业上市。

  据悉,中国最大的定制晶片生产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有可能成为首家得益于香港交易所放松上市规则而成功上市的公司。市场广泛预计其最早将在3月份上市并筹集10亿美元的资金。中芯国际在内地的竞争对手上海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和华润上华科技有限公司也有上市计划。

  虽然这些公司在产业的上升期中有可能具有良好的收益增长前景,但近期的获利能力通常会受到巨额资本支出的拖累,并有可能使得达到盈亏平衡的时期长于惯例情况。

  最低市值升至2亿港元

  此外,香港交易所还计划提高上市时最低预计市值的要求,上市申请公司在上市时的市值要求由现行的1亿港元提升至2亿港元,另一方面,港交所将把上市时最低股东人数由100人增加至300人。

  香港交易所同时还将维持上市申请公司在上市时公众至少要持有该公司25%的股票的要求不变,但香港交易所称,只要上市申请公司在上市时市值至少为10亿港元,则有可能将公众持股比例要求下调至15%。目前的规则允许下调至10%。

  未能如期公布财务报表的公司的股票将被停牌,除非已将相关情况提前通知香港交易所。(日京/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