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中国金融机构上市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08:26 上海青年报

  本版撰稿记者 王庆慧

  随着国务院宣布中行和建行实施股改试点,并对这两家银行注资450亿美元,2004年将成为中国金融机构的上市年已经毫无置疑,而伴随着股改上市必须进行的大规模注入资本金和处置不良资产,势必将在2004年频频作为。

  2003年,华夏银行成功上市。同时,中信实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在积极创造上市的条件,期待在2004亮出自己的华彩。

  中信实业银行在华夏银行上市后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第六只银行股,因而在这四家银行中备受关注。中信实业银行行长窦建中表示,中信还没有二次股改的方案,但中信的确在补充资本金。该行2002年底的资本充足率是5.85%,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为4.93%。

  兴业银行也在积极创造上市的条件,截至上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比率按五级分类法为2.48%。由此,补充资本金成为最重要的一个环节。12月17日该行与香港恒生银行、国际金融公司、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有限公司在福州正式签订投资入股协议。根据协议,三家境外战略投资者此次共认购兴业银行发行的9.99亿股新股,占增发后兴业银行总股本的24.98%。本次入股协议涉及的投资总额为人民币26.973亿元,每股认购价格为人民币2.7元。这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商业银行一次引进外资股东家数最多、入股比例最高、涉及金额最大的一宗交易协议。

  交通银行目前正争取在2005年底前上市。交行北京办事处透露交行目前已向财政部上报财务重组计划,对不良资产处置损失和非信贷损失进行重估,并寻求财政部的资金支持。同时,交行也加紧了不良资产处置步伐,各分行在海南等地举行多次资产拍卖活动。2003年前9个月,交行不良资产减少了94.5亿元,比例下降5.62%。

  此外,光大银行也正在为上市做准备。

  巨头动作

  四大国有银行四年裁员25万

  “国有四大银行的机构人员在不断精简,仅1998~2002年,四家银行精简机构约4.5万个(其中县支行约1800个),净减少人员约25万人。”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商务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举办的“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3)”上,首次披露的国有四大银行“减员增效”的具体数字。

  建行6名领导被降级

  建行有关人士透露,建行目前上至总行部门老总,下至储蓄所普通职员正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人事改革。截止到2003年8月底,建行总行部门级领导结束聘任,其中有6名原总行部门级领导被降级使用,9名处级领导得以升迁,而建行这场全方位的人事“大手术”目前正在总行处级领导,以及试点的省级分行内进行,改革的内容囊括聘任制度、薪酬制度、用工制度等方方面面。

  工行一年裁员7万多

  除了建行外,工行、农行和中行的人事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工行行长姜建清曾表示,截至去年底,工行在全国已经撤掉了近2万个网点,以后亏损的网点还要继续撤。工行仅2000年在全国减员人数就达到7万多,而四大银行这几年几乎每年都制定了“减员增效”的具体计划,其中甚至细到哪一级地方行减员人数的个位数。

  专家认为四大行要实现上市目标,应当在法人治理结构、运行机制等核心层面上加大改革力度,而人事改革显然是整体改革中的关键一环。

  数据发布

  四大银行最新不良资产状况

  工行

  2003年该行实现经营利润621亿元(其中实现账面利润21亿元,其余600亿元用于提取拨备和消化包袱),比2002年增长40%,资产经营利润率、资本经营利润率分别为1.24%、38.8%,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2003年不良资产余额净下降698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下降433亿元,下降了4.3个百分点,非信贷资产和财务包袱下降265亿元。按国际通行的五级分类标准,2003年底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1.3%。

  农行

  2003年,农业银行经营绩效大幅攀升,全年实现经营利润197亿元,同比增盈70.6亿元,增幅56.4%,其中账面利润19.1亿元,消化历史包袱178亿元;按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下降22亿元,占比下降6个百分点。全年清收不良资产本息447亿元,盘活不良资产本息252亿元。

  中行

  中国银行集团2003年实现拨备和消化历史包袱前经营利润570.35亿元,比上年增加47.64亿元,上升9.11%,资产收益率为1.27%。

  2003年,中行实现了不良授信余额和不良授信比率的双下降。截至2003年末,按照五级分类口径,中国银行集团不良授信余额为3438亿元,比上年末减少647亿元;不良资产比率为15.92%,比上年末下降6.45个百分点。

  建行

  2003年,建行大量消化不良资产,资产质量大幅提高,不良资产率大幅下降。全行境内外业务实现拨备前利润512.3亿元,比上年增加129.7亿元,增长33.9%;账面税前利润4.5亿元;共消化资产损失约884亿元,比上年多消化583亿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