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透视:美国经济复苏步入轨道 去年增长3.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08: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 题:美国经济复苏步入轨道去年增长百分之三点一

  中新社记者 余东晖

  美国经济二00四年第四季度增速回落至百分之四,全年经济增长率初步估算为百分之三点一,是布什政府执政以来最强劲的增长。

  美国商务部三十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第三季百分之八点二的强劲增长后,去年第四季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四,增幅低于经济学家百分之四点八的预期,主要是因为企业投资和消费开支都有所回落。

  数字显示,第四季度美国消费支出增长百分之二点六,比第三季度回落四点三个百分点,特别是汽车等大宗消费品开支减弱;企业投资增百分之六点九,比第三季回落近六个百分点,其中企业设备和软件的支出增加一成。

  由于第三季美国经济增长之强劲出人意料,有人将之归结于减税政策的突发效应,随着减税政策效应的逐渐消退,美国经济能保持百分之四左右的增长,还是令此间经济学家们感到基本满意。

  分析指出,美国经济增长的两个引擎--企业投资和消费开支现在都已发动起来,经济复苏步入轨道,关键还在于如何将经济增长转化为就业增加。

  布什政府执政以来就业机会流失了二百三十万个,去年尽管经济表现不错,但就业机会只增加了不到一千个。这几乎已成了布什谋求连任的一块心病。

  布什周五再次表示,美国经济“表现强劲,而且更加强劲”,他要求美国会批准减税政策永久化。

  此间专家预计,在美国经济继续稳健复苏的过程中,投资者的信心会进一步增强,这样才能使经济增长转化为就业增加。

  另外,受美元走软和海外需求走强推动,低迷多时的美国出口也开始回升,去年第四季度出口劲升一成九,进口增长一成一。旺盛的进出口将为美国经济复苏助力,也有利于就业机会的增加。

  此间人士现在普遍关注一直擅用利率杠杆的“格老”下一步有何动作。美联储日前开会决定维持百分之一的美元基础利率不变,这是四十五年来的最低水准。但由于美联储此次没有强调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维持利率不变,令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加息,导致美股大跌。不过也有不少分析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尚在途中,经济远未到可能过热必须加息的地步,因此美元利率在近期仍可保持低水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