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季论坛 发展县域经济重在抓落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08:10 经济日报

  县域经济是有中国特色的区域经济,要加速县域经济的发展,必须把全部精力和心思放在抓落实上,切实把有关的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可以说,狠抓落实,推动落实,确保落实,是加速发展县域经济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

  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实践证明,再好的思路、措施如果不能落实,也是纸上谈兵。河北曲阳县是一个“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半山区县,是全国闻名的“雕
刻之乡”,又是“全国果品百强县”。联系曲阳的工作实际,可以看出,县域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与狠抓落实密切相关。去年年初,结合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建设一支“团结、务实、公正、廉洁”的务实型干部队伍,我们把抓落实作为首要大事,经过真抓实干,去年上半年全县经济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好势头。

  抓落实需要突出重点和把握关键。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任务,胡子眉毛一把抓,是抓不出成效的。抓落实必须正确处理“抓大事”与“抓小事”的关系、“有所为”与“有所不为”、“治标”与“治本”、“长远规划”与“近期利益”的关系,通过突出重点,抓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带动各项工作的全面展开。

  抓落实的重点是坚持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有“万事民为先”、“群众的事情无小事”的执政情怀。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说到底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贫困户的帮扶、下岗职工再就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我们都带着深厚的感情抓落实,带着强烈的责任抓落实,带着切实解决问题的决心抓落实,让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加快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改革开放特别是近些年来,经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探索和实践,曲阳已初步走出了一条符合县情的发展路子。去年年初,我们先后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雕刻、果品业、畜牧业以及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等作出了一系列决策和部署。我们以项目建设为载体,谋划建设东方雕刻城,拓宽改造京获路,开通修建曲承路,为壮大县域经济提供了坚强后劲,为优化县域环境、栽桐引凤、招商引资奠定了坚实基础。科学规划农业科技示范园、恒州奶牛基地、燕赵果汁厂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龙头企业,在全县初步形成了市场+龙头+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格局。

  抓落实贵在创新机制和制度。只有不断创新抓落实的机制和制度,切实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形成浓厚的抓落实的环境和氛围,才能确保县域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抓落实是一种组织、领导、实践的过程,强化领导责任和目标管理是抓好落实的内在要求。在干部队伍中倡导抓落实,就是要以抓落实为第一“抓手”,建立一整套抓落实机制。目前,我们在全县各级初步建立了任务分解、定期汇报、督促检查、考核奖惩等四项制度,以确保各项制度的落实。

  督察核实是抓落实的重要一环。去年,我们坚持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和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的督察办法,及时反馈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对党政部门的工作进行督察考评,建立企业、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尤其是行政执法、经营综合部门工作情况的公开评议制度;一些面向社会服务的窗口单位,请基层、企业、群众打分,评议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或向社会公布;健全并强化抓落实的激励和监督机制,把抓落实的情况作为考核干部能力、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县营造了一个“团结、务实、公正、廉洁”的执政氛围。

  通过抓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形成了重实绩、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的良好风气,开创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系河北省曲阳县委书记)作者:刘宝玲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