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3年度金融风云人物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谢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3:5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苏蔓薏综合报道

  2003年10月22日上午,谢平准时来到社科院金融所,为研究生讲解货币规则理论的最新进展,一如往常。

  而仅仅在两天前,“谢老师”的官方身份已发生重大转变:由学术研究型官员中国人
民银行研究局局长转换为决策行政官员金融稳定局局长。

  48岁的谢平就此被推到了中国经济关键部门的关键岗位。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央行是金融的心脏,而本届央行最重大核心的使命是化解多年积累下来的金融风险,并在开放环境下求得稳定发展。

  金融稳定局作为新设部门,2003年9月30日出现在本届央行职责“三定”方案的突出位置。

  分析人士指出,学者出身的他被委以如此关键重任,应是央行行长周小川新政的关键步骤,从中可以折射出央行的新定位和新思路,因而备受瞩目。

  根据央行的“三定”方案,金融稳定局职责新颖复杂,极具挑战性。它要负责研究银行、证券、保险业协调发展问题,以及研究金融业改革发展规划。

  这个工作千头万绪,且无先例可循,因此要求金融稳定局的局长要具有深厚的学术背景,在对中国金融业的各领域有着深刻理解的同时,又要对金融全局的系统协作有着统一入微的认知。这无疑对首任金融稳定局局长谢平提出了极高的意志和智慧的挑战。

  链接

  谢平1955年7月15日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198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系,如愿以偿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1985年毕业后他开始了在人民银行的职业生涯,但仅在总行调查研究室工作了9个月后,他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攻读博士学位。

  1988年毕业后重返央行,先后在利率储蓄管理司、政策研究室、非银行金融机构司任职。他在1997年11月曾到人民银行湖南分行任行长,1998年8月回总行后一直担任研究局局长。谢平在1996年和2000年曾两度获得中国经济学术的最高奖之一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