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3年度金融风云人物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易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3:5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苏蔓薏综合报道

  2003年10月,原为货币政策司副司长的易纲被扶正,担任该司司长。在银监会职能从央行分离后,这个岗位对央行来说举足轻重,同时易纲仍兼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

  在2003年的央行“三定”方案中,金融市场局从货币政策司分离出来,货币政策司的
职能更加专心———主要以利率、准备金率和再贴现率和现金政策等货币工具调控中介市场,调动商业银行,影响宏观经济全局。

  业界人士分析,金融日见开放下的货币系统政策将是易纲面对的坚硬挑战。2002年4月,易纲曾在一次论坛上,以《中国未来的货币政策》为题发表演讲,可作为他的新思路参考,他说:“在(未来)开放经济条件下,我国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的取向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仍不能自由开放,(需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改进汇率制度,协调好本外币政策。但是,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是国际趋势,在实现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完全可兑换之前,我们要进行汇率制度改革,以减少其对我们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的冲击……”

  易纲所面对的挑战是,本届货币政策司所面对的经济和金融环境空前复杂:主要商业银行对货币工具更欠敏感;大量的海外热钱流入;随着跨国银行逐渐进入人民币业务,金融系统逐渐开放,人民币货币工具与美元等外币货币工具相互影响日趋紧密。

  链接

  1958年3月5日出生于北京,高中毕业后当过知青。1977年他考入了北京大学经济系,1980年被北京大学选派到美国留学,从此开始了他在美国十余年的奋斗生涯。

  凭着过硬的学术成绩,于1992年获印第安那大学经济系终身教职,并晋升为副教授。

  本可以在美国潜心研究金融理论的易纲却选择了回国。1993年他与林毅夫、张维迎、海闻等发起并组建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出任教授、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回国后,一直致力于将金融理论研究中国的实际问题。1997年起他开始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此后任秘书长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