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3年度金融风云人物 > 正文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3:5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黄宇综合报道

  由于国务院决定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试点,并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等为两家银行补充资本金。两家银行已于2003年12月31日分别获得225亿美元现金注入。

  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试水资本市场的领头羊,张恩照表示,中央这样一个巨大的注资方案,可以使该行在防范风险的能力上,特别是资本金的充实上有巨大的改观,使法人治理结构、风险防范体制和创利的持续性得到根本性的改观。

  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张恩照表示,中国建设银行将在年内完成股份制改造工作,然后择机上市。

  张恩照提出,根据国际先进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经验,结合中国商业银行的特点和要求,中国商业银行要建立全面风险管理模式、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必须实行“十个转变”:在风险管理内容上,要由单一信用风险管理向信用、市场、操作多种类型风险管理转变;在风险管理方式上,要由审批授信等直接管理向直接管理和以运用模型进行风险的定量分析等间接管理相结合转变;要由事后被动督导型管理为主向事前主动引导型管理与事后被动督导型管理并重转变;要由末端治理型管理为主向源头控制型管理与末端治理型管理相结合转变;在风险管理机制上,要由惩戒功能为主向惩戒功能与激励功能并重转变;在风险管理对象上,要由单笔贷款向企业整体风险转变;由单一行业向资产组合管理转变;在风险管理范围上,由国内管理向全球管理转变;在风险管理重点上,由强调审贷分离向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转变;在风险管理技术上,由定性分析向定性、定量分析相结合转变。

  链接

  张恩照,1946年12月生,复旦大学金融管理专业毕业。1964年在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参加工作,1984年7月任中国投资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党组成员;1986年1月任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党组副书记;1987年6月任行长、党委书记;1999年9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2000年2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2002年1月起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建设银行力图通过调整组织机构、加大信息技术投入来优化业务流程,营造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高效运营环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