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系统为何频频瘫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1:54 北京日报

  大年初八银行纷纷开了门,然而颜先生却吃了闭门羹。在安定门附近的工商银行网点,他排了整整一个小时的队,也没有取到钱,工作人员告诉他,从下午4时起,银行的系统就无法正常运行。他们也不清楚什么时候才能够恢复正常,只能耐心等待。颜先生说,大厅里当时有许多人都在窗口前等着,因为自动取款机也吐不出钱来了。

  客户刘女士说,下午4时左右,她正在工行的自动取款机上取款,当第一笔2000元取出
后,再取第二笔2000元时,系统便出现问题。她再想查询一下余额,结果也无法查询。所以,她只好等候系统恢复,不然会很不踏实。“听工作人员说,这次是工行整个系统出了问题。这个月工行系统出问题已有两次了,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银行系统瘫痪确实越来越频繁了。就在本月14日下午,本市农行的各营业点因系统故障,两个多小时不能办理业务。农行北京市分行的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说,由于线路通讯出现故障,致使从中午起,全市的农业银行无法正常营业,后来经过紧急维修排除故障,直到下午3时40分,才恢复正常营业。

  而工行对于事故原因的公开解释是:春节期间,去银行办理业务的人相对较少;节后第一天,许多客户拥向营业点,使银行的业务量骤增,从而使银行的网络繁忙,致使系统出现堵塞。

  可是,银行窗口不是马路,客户又不是失控的汽车,即使人再多,也只能一个一个地排队办理业务,说由于客户多业务量大导致系统瘫痪,岂非咄咄怪事?记者致电工行北京分行信息科技部,工作人员说,系统是由工商银行总行管理的,系统瘫痪的原因应该问总行。记者再致电工商银行总行,一位女士让记者20分钟以后再打电话,之后便无人接听电话了。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四大国有银行频频升级其系统,但其升级的系统却频频瘫痪,可能是因为几个银行的程序都是由总行统一开发的,总行为了照顾一些落后区域的已有系统,难免掣肘太多,在系统中留下隐患;而新兴的商业银行就没有发生过系统瘫痪的情况。银行升级,是为了建设最先进、最安全的银行系统,但是频频发生的瘫痪事件,难免让人嘀咕,它们能不能提供目前最先进、最安全的银行服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