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猴年开市主攻科技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1:01 南方都市报

  猴年市场开门红,其中科技板块表现出整体的强势行情,联创光电、精伦电子、科大创新等个股都强势上攻涨停,相当一批科技股出现在涨幅前列。在蓝筹股行情短线休整的时候,科技股成为市场资金重点倾斜的方向,值得进一步追踪。

  基金组合透露玄机

  在去年行情中,投资基金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借助如火如荼的蓝筹股行情,投资基金赚取了丰厚的利润。不过,投资基金的运作不会墨守成规,也会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一定幅度的调整。从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43家投资基金披露的投资组合来看,基金对科技股投资的比重开始加大。基金组合显示,科技股市值占净值比虽然只有5.26%,但市值达到37.89亿元。而去年基金三季报显示,所有基金重仓股中科技类个股的总市值仅为47.96亿元。自去年三季度起,基金持有信息技术类个股总筹码环比就开始增长,去年三季度增长达11.78%。基金对科技股的逐渐加仓,很可能意味着基金重仓布局将会有所调整,这可能也是科技股行情逐渐活跃的一个原因。

  行业复苏提供支持

  从市场表现来看,科技股活跃的背景是蓝筹股行情出现了一定的调整,市场热点暂时处于相对真空状态,科技股成为短线市场倾斜的一个方向。不过,科技股行情表现出持续的活跃,其中还有深层次的背景支持,那就是科技行业开始复苏。

  科技板块的市场需求是建立在传统产业发展基础之上的,前期科技行业的不景气与传统产业发展的低迷不无关系,而最近一年多时间内,传统行业出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其对科技产品的需求也将明显提高,相应科技行业也将逐渐复苏。去年1-10月,电子信息产业全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6%,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4%,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3.2%,创“十五”以来最好水平。预计2004年全行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健康发展,全年增长速度仍保持在26%左右。

  上述数据表明,随着宏观经济的景气循环,科技行业将逐渐走出低迷态势,其业绩将出现良性的复苏走势,这为科技板块的中线走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龙头品种逐渐浮现

  目前的科技股行情可能还是大面积的活跃,这是市场资金对整个板块进行大规模倾斜的结果,但科技股行情的进一步发展必须形成鲜明的领涨品种,通过领涨品种的强势攻击来推动科技股行情的良性运行。

  就目前的市场而言,市场已经隐约出现了科技板块的龙头品种,那就是中兴通讯及歌华有线。这两大科技股有一定的共性特征,其一是业绩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2003年公司完成销售251.93亿元,同比增长49.96%;歌华有线也发布公告称,公司2003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80%以上,强劲的业绩增长能力是股价强势攻击的坚实支撑。其二是这两大科技股都突破了20元关口,对于科技股而言,20元价位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只有突破20元关口,才进入高价股行列,这两大科技股的强势攻击有效拓展了整个科技板块的涨升空间。短线而言,中兴通讯及歌华有线未必是短线科技股行情中表现最为强势的品种,但从中线发展来看,这两只科技股将成为科技股行情的重要风向标,龙头品种将推动未来科技股行情的发展。

  北京首证 季凌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