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盘点猴年春节 “黄金周”里的五个经济亮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0:00 经济日报
  道路客运1.85亿人次

  同比增长4%

  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道路客运进展顺利,根据1月22日至1月27日的运量统计和对1月28日的运量预测,春节期间,全国道路运输系统共完成客运量1.8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

  据介绍,1月25日,我国所有的客运班车已全部恢复开班,客流迅速回升,到1月26日,出现节后第一次客流小高峰,客流主要以返城返岗和探亲访友旅客为主。由于道路通行条件的改善和营运车辆档次的提高,选择营运客车作为出行方式的百姓越来越多,道路客运在节日运输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预计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到2月3日结束。第二个客流高峰将从2月6日开始,2月15日左右结束,客源以返岗的民工、外出寻找工作的劳务人员以及大中专院校学生为主。

  民航运送旅客202万人

  同比增长13.5% 从民航总局运输司获悉,春运以来,民航市场需求旺盛,客运量增幅较大。初步统计,春运前15天(1月7日—21日),各航空公司共执行航班41704班,比上年同期增长17.8%;提供座位数672.1万个,同比增长16.3%;旅客运输量464.3万人,同比增加85.5万人,增长幅度21%;客座率平均为69%,同比提高2.61个百分点。

  春节“黄金周”期间(1月22日—

  28日),各航空公司共执行航班19550班,比上年同期增长15.3%;提供座位数305.8万个,同比增长13.7%;旅客运输量202万人,同比增加24万人,增长13.5%;客座率为66%,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客座率超过70%以上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长春、哈尔滨、乌鲁木齐、昆明、武汉、拉萨、西安、太原、天津、石家庄、深圳、珠海、海口、三亚等。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为今年春运前15天最繁忙的空港,1月16日进出港旅客人数就达到11.3万人,比上年春运最高峰日8.8万人多2.5万多人次,客座率达92%以上。最高一天保障航班达到896架次。

  百家零售业销售20亿元

  同比增长16.9%

  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对全国100家大型零售企业春节期间7天销售统计,各类商品全面旺销。节日7天销售额为20.80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80%的商场销售额同比增长。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商业市场迎来了“猴年”的第一个开门红,春节7天,京城10家大型百货商场营业额突破2.5亿元,消费市场总体消费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以上。一个主要特点是消费升级拉动商品全面旺销,大型零售企业优势明显,例如,以大连商场集团公司为首的百家商场前5位的销售额合计占百家商场销售总计的32%,平均增长19%。

  大中城市购销两旺

  据商务部对全国大中城市的监测结果显示,2004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消费品市场呈现繁荣兴旺景象,销售保持较高增长。据统计,西安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武汉市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亿元,同比增长12.2%;北京市114家企业完成零售额10.44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超市、便利店同比增长20%;上海市283家大中型企业完成零售额24.26亿元,同比增长10.4%。

  黄金周期间,各地商品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商品供应充足,市场繁荣活跃,销售快速增长;购物场所相对集中,大商场人气十足;健康消费观念逐步形成,绿色产品普遍受欢迎;餐饮企业生意红火,预订年夜饭成为突出亮点,例如上海市对105家大中型餐饮企业抽样调查显示,仅除夕夜就供应年夜饭10453桌,实现营业额1270万元,另外供应半成品年夜饭2.66万套,同比增长57%;应节商品依旧畅销,体育休闲消费异常火爆。

  短信成为重要拜年方式

  近年来人们过春节总是花样翻新,而最大的变化就是拜年方式的变化,前些年流行电话拜年,而自从手机短信业务开通后,简单的几句手机短信祝福成为人们最重要的拜年方式之一。

  2002年大年夜,一个小时之内,全国手机用户就发送了2000多万条短信。猴年春节,短信的发送量继续攀升,从年三十至初七8天时间内,创收近10亿元。其中年三十短信业务量达到了17.85亿条;年初一也有13.25亿条。 文/本报记者 杨国民 刘晓峰 徐 红 秦海波 成都火车站进入售票高峰期。新华社记者 陈 凯摄
作者:杨国民 刘晓峰 徐红 秦海波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