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盘股群体下挫 股指震荡见长阴 领涨“接力棒”会否传到科技股(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09:55 经济日报
  春节长假后的两个交易日股市先扬后抑。周五两市收出少见的长阴线。股指在创出反弹高点后,由于短线热点出现分化,短期均线均告失守,两市大盘震荡加剧。市场人士认为,短线看,大盘权重股在经过为期两周的反复震荡后,盘中有东山再起潜质。股指在短线急挫后,做空动能得到一定释放,在个股行情高潮不断的推动下,大盘的下调空间有限,短线股指将震荡收窄。科技股的动向引人注目。

  大盘蓝筹震荡休整

  从盘面观察,大盘权重股继续呈震荡休整状态,能源板块成为市场空方大肆做空的对象,石化、钢铁、汽车、有色金属等前期主流板块的持续下跌也给市场带来沉重压力。市场人士认为,中国联通的一枝独秀未能唤起投资者的跟风热情,主流热点的退潮意味着上升波段告一段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震荡幅度。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大盘震荡加剧,但个股行情不断,两市仍有不少涨停个股出现,个股的赚钱效应仍很明显,也反映了目前市场人气仍处于较高水平。

  关注基金持股变化

  昨日,又有7家基金公司的26只基金公布2003年第四季度的投资组合,其高持股比例的特征依然十分明显。至此,共有19家基金公司的77只基金公布了投资组合。从昨日公布投资组合的22只偏股型和股票型基金仍然显示出高持股比例的特征,其中有15只的持股比例超过70%,而持股比例偏低的招商安泰平衡型基金、第一次公布投资组合的长城久恒的持股比例也超过了50%。资料显示,众基金增仓股票仍是主旋律。在行业方面,电子信息行业受到基金的关注。从已公布的基金投资组合中,我们可以看到科技股(信息技术业)已经成为基金经理新的投资对象。信息技术业占基金净值比例超过6%的有10只,其中科讯、丰和基金持股比例超过10%;生益科技、士兰微、中兴通讯进入前十大重仓股,说明基金已经在悄悄增持科技股,这对投资者的操作思路将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

  科技股将成为新宠

  在大盘蓝筹股调整之际,科技股板块的东山再起成为股指反弹的主要力量,且板块特征十分明显,使投资者信心倍增。从2003年板块运行的格局可知,科技股的绝对主力是券商和私募基金,该主力对市场的走向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和敏锐性。2003年9月,主力从科技股板块整体战略性撤除,随即沪综指便暴跌百余点。而在股指1307点见底的时候,又是科技股率先带领大盘强势反弹。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该板块的运行对后市有相当的预见性。其实在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科技股整体已有一定表现。

  在猴年第一个交易日,股价处于低位的交大南洋、超声电子等开盘后就被迅速拉高到涨停板,风华高科、中兴通讯、赛格三星也随后冲到涨停板。本周五,科技股也有抢眼表现。科技股的整体走强可能取代蓝筹股的领涨地位,成为大盘继续上冲高点的主要动力,科技股的崛起从某种意义上看,可以认为是对近期投资方向的预演。

  资料显示,去年三季度,该板块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与2002年同比增长38.9%,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33.72%,净利润同比增长34.84%,每股收益同比增长26.9%。业绩的增长,自然带来公司股价的回升。当然,其技术上的严重超跌也是吸引投资者参与的因素之一。据已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基金投资组合显示,基金在去年三季度增仓科技股的基础上,四季度继续对科技股增持。

  分析人士认为,科技股作为重要的人气板块,在权重股震荡之际,自然得到了新增资金的关照。周四科技股的大幅上扬,表明主力已经发出进攻信号,有一定业绩支撑的科技股是主力的核心战略棋子,筹码已经被有效锁定,涨幅很可能超脱市场平均市盈率的束缚。

  文/本报记者 贾伟

  高晓建 画
作者:贾伟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