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水务产业 孕育蓝筹的摇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09:55 经济日报

  我国水资源短缺,是世界上13个最缺水国家之一,有110个城市严重缺水,北京、天津、大连等大中城市已受到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威胁。与此同时,用水效率不高、水体污染等情况加剧了我国水资源的匮乏,近50%的重点城镇的集中饮用水源不符合取水标准。提高城市供水能力和污水处理率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市场潜力巨大

  在城市供水设施的建设方面,“十五”期间全国新增供水能力400亿立方米,其中新增城市供水能力160亿立方米,新增乡镇供水能力80亿立方米。据估计,到2010年城市供水约需要投资2400亿元。

  污水处理方面,我国水体遭受污染的形势十分严峻,需要大量兴建污水处理厂,而且要能够进行二级处理。到2010年城市排水管道普及率和城市污水处理率将分别达到90%和60%,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重点风景旅游城市不得低于70%。北京市计划在2008年之前将城市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0%以上,污水回用率达到50%。预计未来10年间中国用于污水处理的总投资约需3000亿元。

  投资日趋多元

  多年来,我国城市供水行业呈现明显的区域性垄断和经营分散的特征。水厂的供水范围以行政区域为界限,同一地区内水厂形成区域性供水垄断。同样,我国污水处理企业运作方式也带有明显的计划经济色彩,污水处理行业存在的难题仍是污水处理费用的征收。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营主要靠政府财政支持,资金不足致使维持运转十分困难。因此必须改革现行的投融资体制,吸引多方投资,尤其是国内外民间资本参与水务行业的建设。

  以威利雅、苏伊士(包括旗下昂帝欧)和RWE为代表的国际三大水务集团均已不同程度投资中国水业。在国内,自2000年全面推进水价改革以来,社会资本开始通过以首创股份为代表的众多上市公司或投资公司涉足水业。

  上市公司涉水 2003年12月23日,首创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参股的首创威水投资有限公司将投资29.4亿元持有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40%股权,中国水务市场最大投资案例由此诞生。

  据悉,首创威水是首创股份与法国威利雅水务战略联盟的成果,为国内首家外商投资水务公司。首创威水在成立之初便成功投资了宝鸡市供水项目,并解决了宝鸡未来数十年的供水问题。目前该公司正积极开展与国内多个城市的水务合作洽谈。就在上个月,首创股份还与马鞍山市自来水公司签署协议,双方拟对合资公司马鞍山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增资。短短时间内,首创股份频频加大对水务行业的投资,表明公司看好该行业的发展前景。

  事实上,首创股份早在2001年就斥10亿元募集资金收购亚洲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并一举占有北京污水处理市场40%份额,该项并购案为当时中国水务市场并购之最。2003年7月,首创股份再斥资19.7亿元(含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与北京市排水集团成立北京京城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有行业人士认为,上述重组事项显示了首创股份专注于水务市场的发展战略以及有力的战略执行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二级市场上涉足该行业不仅仅是首创股份,还包括:原水股份、南海发展、武汉控股、钱江水利、宁波富达、金果实业、重庆实业、漳州发展、锦龙股份、乐山电力、招商局等。最近两年时间内对水务行业频繁出手的原水股份、武汉控股等公司都加大了对水务行业的投资力度。

  板块业绩良好

  研究人员认为,供水行业上市公司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目前城市供水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处于较高水平;二是城市供水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状况良好;三是供水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现金能力强。而水价改革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经营业绩。随着外资进入我国水务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我国水务行业风生水起,相应水务板块的蓝筹行情也会呼之欲出。

  文/本报记者 贾伟作者:贾伟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