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L集团打造新蓝筹形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09:48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9.94亿股的全新大蓝筹形象、000100的全新股票代码,经过脱胎换骨的TCL集团在昨天闪亮上市。尽管昨天市场遭遇了蓝筹全线下跌的“黑色星期五”,但TCL集团一上市却涨势如虹,受到投资者的热情追捧,以6.88元的吉利数字开盘,以7.59元的价位收盘,全天涨幅78%,换手率50.59%,这样的市场表现已经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成为2004年股市开盘后最耀眼的市场明星。

  由于TCL集团可供炒作的题材既丰富又新鲜,招来如此火爆的市场反响似乎也在情理之中。TCL最引人关注的题材就是通过换股实现整体上市的大胆尝试,在TCL集团发行的9.94亿股中,包括首次公开发行5.9亿股,以及合并TCL通讯(000542)的4.04亿股,而在持股股东中,我们还看到公司高层与员工大规模持股的新现象,TCL集团新股发行方式的创新、公司治理结构的创新,都给市场留下了良好的炒作题材和充足的想象空间。

  与此同时,TCL也载负着人们对深交所的诸多憧憬,由于深交所已经有三年之久停发新股,在TCL集团实现特殊意义的新股上市后,不仅为深市带来了久违的激情和活力,也给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增添了更多期待,也正是TCL集团拥有太多明星的气质和内涵,在实现上市的第二天,也就是今天便顺理成章地进入深证100指数行列。

  面对人们的热切期盼和媒体沸沸扬扬的炒作,TCL集团如何定位引发了市场分歧,有分析认为,TCL集团在上市初期的短期炒作容易“虚火上升”,但炒作热情会逐渐退却,其实际投资价值还是要以市场家电类股票为参照,不会走得太远。也有不同看法认为,TCL集团拥有诸多溢价炒作的附加理由,它不仅是市场创新的先锋代表,不仅具备行业龙头的许多优势,还有幸遇到了炒新渐热和科技股复活的好时机,所以,在评价TCL的市场定位时,已经不能将其按照普通家电股和一般市盈率水平来估算。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更具实际意义的是TCL集团的投资价值,毋庸置疑,TCL集团属于值得长期稳定持有的新蓝筹,但落实到操作层面,介入时机还需要谨慎考虑。有市场分析,TCL集团的首日流通盘、价位以及市场认同度等与长江电力有可比之处,但二者所处的市场环境已大相径庭,TCL集团的中线后劲应不如前者。从TCL集团的发行市盈率和业绩预测分析,市场公认的合理价位在5元至7元,适于介入的价位则在4.5元至6元,但上市第一天的市场表现显然超出了人们的预期,目前尚无法判断主流资金的动向,但短线风险在逐步增大,接近8元整数关估计将遭到较强抛压。12

  1 2

  作者:王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