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借“东风”,“标致”谋求东山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4:59 中国经营报

  2004年世界汽车拉力锦标赛(WRC)1月23日至25日在蒙特卡罗举行开幕赛。法国标致拿出了即将在中国合作生产的标致307CC的改装车307WRC作为车队今年的新武器。在此之前,曾经蝉联三年世锦赛冠军的标致206WRC的卓越表现使标致车队成为汽车世锦赛龙虎榜上最具竞争力的车队之一。

  据悉,法国标致307的中国同胞兄弟———东风标志307将在中国武汉出生;明年,标
致206的同胞姐妹———东风标致206也将在中国面市。

  标致307第一款车型推出于2001年,2002年获得“欧洲年度汽车”奖;而“标致206”1998年推出后更是好评如潮。共获得包括德国和日本在内的20多个“年度车型”奖项,被评为2001年和2002年欧洲最佳销量车型。

  作为欧洲第二大汽车集团,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和东风汽车公司曾合作生产过富康两厢车、富康988、萨拉毕加索、爱丽舍等“雪铁龙”品牌汽车。而标致307和206则是PSA与广州汽车集团公司的合作失败之后在华谋求东山再起的振兴之举。

  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全球140多个国家经销标志和雪铁龙两个品牌的产品。近5年来,以55%的销售增长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汽车厂商之一,但其却未能在中国拷贝它的成功之道,甚至险些错过国外汽车巨头在中国的淘金时代。

  与东风汽车公司的合作要追溯到2002年10月25日。当时双方“扩大合作”的合资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所谓“扩大合作”,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将“标致”品牌再次引入中国。

  这一次,法方可谓雄心勃勃:标致的目标是要在中国长久发展,使东风标致取得标致在世界其他地区同样的成功。而业内人士则认为,标致和雪铁龙一样,车是好车,关键看其营销手段能否在中国水土相服。

  据悉,2004年4月前后,第一款东风标致汽车(标志307SW)将在全国上市销售。这款307系列的三厢车1.6升~2.0升排气量,车体大小与宝来相似,外形上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和单厢车一样面积巨大且安装靠前的前风挡玻璃。根据不同配置,此款车在法国售价1.2万~1.5万欧元,合作车型售价不详,有业内人士估计此款车会盯住通用的“凯越”定价。东风标致307在武汉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瞄准“中国市场的核心”,预计今年产量1.5万辆。

  明年面市的206是一款两厢紧凑型家庭用车,1.2升~1.6升排量,法国售价在1.2万欧元以内,是一款发动机和隔音效果都相当不错的小型车。

  另据了解,标致和雪铁龙虽然是“一个集团两个品牌”,但二者的销售并不共用平台,这是PSA在中国以外地区的运作模式。2003年东风标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在全国建立销售和服务网络,据说全国有738家单位递交了销售申请,但合作双方决定在52个城市选择80家作为东风标致的首批专营经销商。

  作者:杉木文并摄影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