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本觊觎部队医院进入尚需假以时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4:59 中国经营报

  尽管部队医院转制现在尚未明了,但部队医院拥有雄厚的医疗技术和市场辐射能力,使得各种资本跃跃欲试。

  去年8月份,中国医疗投资盈运网在海南举办了一期医疗市场投资研讨会。在会上,来自空军后勤部卫生管理部门的一位代表引起了关注。据了解,虽然该代表参会是抱着来看看的态度,但其背后透露出的部队医院转制的信息正刺激着资本敏锐的鼻子。

  中国新一轮裁军中,部队医院转制将会是一个重点。不过,一直到现在,部队医院的转制尚未明晰。

  春节前夕,本报记者来到了解放军四五五医院分院,偌大的院子里只有几个卫兵和三两个清洁人员。医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是来了解转制情况后,都沉默了,其中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目前不能和你讲。”

  南方医院传闻转制停了下来。当记者致电南方医院时,对方表示不方便说。在本报记者采访中,各部队医院均表示并没有接到转制的通知,也没有地方机构和他们进行洽谈。对于这一话题他们都不肯多说。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的邱长荣政委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地区还没有部队医院有转制的动静。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的院办工作人员说,也听到一些传闻,但是具体有什么措施什么时候实行、怎样施行要看中央军委的决策,在这个问题上他们的“信息为零”。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一医院的工作人员说目前还没有关于转制的消息,即使有也不会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四一四医院政治处工作人员表示南京地区的部队医院没有转制的消息,也没有地方资本主动找过来。

  虽然部队医院现在对转制仍然是闭口不谈,但其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市场辐射能力却引起了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目前中国医疗机构中最优质的资产。“据我了解,一些大的部队医院有一半的医生出国进修过,地方医院是难以比肩的。”中国医疗投资盈运网CEO刘腾蛟介绍说。

  而江苏省卫生厅一位官员透露说,前些年,苏南地区一些部队医院曾经多次和卫生管理部门联系,要求参加地方医保。其因在于部队医院信誉比较好,患者多,希望部队医院参与医保,方便就诊。

  刘腾蛟透露说,一直以来,部队医院资金有比较好的保障,使得部队医院的设备是比较完备。之前由于部队的需要,对部队医院经营的要求并不是很高。但一旦完全进入到市场,部队医院的优势将会是非常明显,收益是比较可观的。

  据分析,外来资本马上参与部队医院的转制还是不大可能,这也是投资公司并没有和部队医院进行洽谈的缘故。

  刘腾蛟分析说,在中央军委统一部署下,部队医院的转制很有可能是先转给地方政府。下一步的转制将由地方政府进行安排,此时民间资本和外资才有可能进入到部队医院。

  刘说,现在还无法了解到部队医院转制有多少家。由于部队医院的资产一般是比较大,拥有20亿~30亿元的资产并不鲜见,一般的医疗投资公司是难有实力买下全部的股份。为此,今后部队医院很可能是几家投资公司联手购买,或与转制后的部队医院进行合作,借助其医疗技术来开新医院。

  “部队医院转制是政策性比较强,也许一道命令下来就可以马上转制。资本要进入到部队医院换制还是需要等待。”

  作者:尹欣 本报记者 肖经栋上海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