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风险投资:规则保守关山难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4:59 中国经营报

  王是某高科技公司的总经理,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创办一家IT公司,幸运地获得了IDGVC(国际数据集团风险基金)的风险投资。当向记者说到他梦寐以求的上市前景时,他讲起了一个月前的一件事:

  一个故事

  IDG在北京的月亮河度假村包下了许多间客房和最大的宴会厅,遍请所有IDG在中国投资过的公司团队及其家属,来举行迎接2004年新年的大Party。由于成功退出赚到了丰厚的利润,IDG的合伙人们笑逐颜开。晚会的高潮是三个上市成功的公司———速达、物美和慧聪,各自拿出3万股、3千股和1万股的股票作为当晚的1等奖,由3个公司老总上台,为全体到会者抽出这3个大奖。王东不无揶揄地说:“很有象征意义的是:一上来就由速达软件公司的董事长岑安滨摸到了1万股慧聪国际的股票!本来他是去给别人抽奖的,结果是先抽到了自己。我们在台下开玩笑说,风险投资看来真要封闭循环了,连抽奖都出不了自己人的圈子了!”

  这虽然只是个笑话,但很形象地表现出目前国内风险投资的处境:市场的圈子太小,难以施展。IDG目前在中国投了100多个项目,有30多个项目已经退出,其中搜狐、携程、金蝶、速达、慧聪等分别在纳斯达克和香港上市。但其余的项目则只能千方百计,曲径通幽,通过不同方式将股权转让给其他的策略投资机构,这些投资者很多是IDG的老客户。这情形,颇有点像大奖在岑安滨和郭凡生之间传递。

  与此同时,国际风险投资回流网络的呼声正高。据新华网洛杉矶1月27日电:美国风险投资在经过3年多的下跌后出现触底反弹,2003年第四季度风险投资额达到49亿美元,比第三季度增长12%,创最近18个月来的新高。

  一项政策

  中国的风险投资也频频传出利好消息,据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称,在2004年将有五个方面的政策影响股市运行。新华社对其中第二个方面是这么说的:创业板的建设。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推进风险投资和创业板市场建设。因此,创业板建设将是影响2004年股市的重要因素,这将对目前的投资理念产生相当程度的影响。

  近日,各有关领导纷纷表态,给中国的资本市场和风险投资带来徐徐的暖意。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近日在京表示,尽管时值隆冬,中国证券市场近期表现却让人感到了些许暖意。种种迹象显示,随着国家有关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政策的有力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必将与金融市场、国民经济一起得到迅速的发展。

  另一位中国证监会的副主席范福春,在1月初也公开指出,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建立专门服务于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和创业型企业的资本市场结构,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有效途径和重要突破口。当前,社会各界对通过建设中小企业板、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已达成共识,深交所为此也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建议择机尽快出台。

  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则强调,要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借鉴国外好的经验,创新融资方式,建立创业投资体系,开设中小企业创业板市场。促进各类产权交易市场的规范发展。

  一种态度

  但是,被制度设计者们忽略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出钱埋单的人是怎么想的?也就是那些风险基金是怎么想的?这可能会导致制度设计从一开始就有缺陷。我们的市场设计者可能正在和当年设计“主板市场”是为了给国企融资、给银行解套一样,过于关注为中小企业融资这个目的。但资金的来源方并不是活雷锋,它之所以愿意出资金是因为有钱赚,而不是帮助中国振兴中小企业。

  今年1月15日在人大会堂举行的“高科技产业风险投资研讨会”上,IDG的熊晓鸽所作书面发言中直接表达了对即将出台的方案的某种“不满”,熊晓鸽认为:第一,法人股不能流通原本是中国股市的一大痼疾,由此引发了中国股市的种种弊端。此规定是否也适用于“科技板块”?如是,在主板建立“科技板块”将如同虚设,对风险投资更是毫无意义。而堵死风险投资的正常退出通道,必将打击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市场的积极性;第二,如何界定“科技股”?原先准备在创业板上市的优秀企业,未必个个具备高新技术含量。比如刚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携程网,其核心业务是传统的旅游服务业,只不过是应用了新兴的互联网技术。这样的企业能不能上“科技板块”?这种判断上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就形成了“黑箱操作”的温床,滋生出未来管理上的种种隐患;第三,大至建立一个国家,小到规范一个市场,其最基本的制度和法规应该一步到位。一个婴儿的诞生,怕的不是阵痛的磨难,而是孕育之初基因就不正常。所谓“两部曲”、“三步走”恐怕反而会引起将来市场的混乱;第四,如果担心开设创业板风险太大,同时对主板形成冲击,不妨规定只允许机构投资者进入二板市场交易,禁止或者限制普通散户投资。

  作为有50多家国际国内著名风险投资机构参加的“中华创业投资协会”的秘书长,熊晓鸽的意见可以说也反映了大多数风险投资机构的心声,也就是认为目前的规则设计尚过于保守,风险投资企业难以全身而退。从过去几年的风险投资的情况看,国内主要的投资是来自于国际上的这些基金

  ,如果这些出钱的人都不认可,恐怕我们的“创业板块”为中小企业融资的初衷就有些一厢情愿了。

  作者:本报记者 陈谷北京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