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年培训市场出现大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4:54 中国经营报

  在“2003年培训市场大盘点”上,中国精品学习网总经理张洪昌抱怨说:“非典把2003年最好的培训时间占用了,这一段时间原本是暑期招生最大热点,往年精品学习网合作伙伴在此阶段都夜以继日地咨询和报名,而2003年突然停了,等缓过来之后进入了冬季,冬季本身就是整个培训市场的低潮。”

  对于过去的2003年,戴尔国际英语校长李宝锟用六个字来进行了概括:动荡、重组和
发展。李宝锟表示,在非典的冲击下,培训市场重新洗牌重组,但市场仍然获得了发展。

  管理培训:70%“人云亦云”

  中国管理资讯网总经理寇家伦将中国管理培训公司分成四大类型:研发型,显著特点是做研发课程,追求长线的利益;市场型,本身没有市场开发能力,但是拥有了非常充沛的市场资源;导入型,海归派利用海外的优势,将国际上非常优秀原版的课程引入到国内来;跟随型,非常注重短期的利益,永远追求市场的热点。

  寇家伦表示,中国管理资讯网的调查显示,从市场构成来看,占中国培训市场中的培训公司70%属于跟随型,20%属于市场型,6%属于产品型,有4%属于导入型。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中国管理培训公司当中有70%都属于跟随型公司,培训产品也就不可避免地出现高度相似化。大多数培训公司本身没有课程开发,也没有课程开发意识,而是盲目跟随市场热点。跟随型公司虽然在短期之内能够产生盈利,但是,从长期来看,对中国培训市场发展很不利。由于长期重复没有创新,培训市场将因为对客户吸引力的减退而逐渐地萎缩。

  优胜劣汰即将展开

  在2003年中,一些培训机构甚至是很有名的机构在市场冲击下消失了,也有一些机构应运而生发展起来了。培训公司之间的合作和收购也大大增加。外资培训公司在做了小规模试探后,2004年将更大规模地进入中国市场。

  市场的冲击不光是对培训机构的冲击,对培训的项目也造成了类似的影响。有一些原来很热的项目变冷了,有些冷的项目变热了。

  进入2004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对于培训需求会越来越高。培训市场继续发展。但是,培训市场的优胜劣汰也将持续下去。

  李宝锟表示,2004年培训市场将会在波动、重组中不断发展。市场对于办学条件、办学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激烈竞争将导致服务质量提高。中国精品学习网总经理张洪昌表示,整个盘整阶段到现在仍在继续,他不知道培训市场盘整之后什么样子,谁留在这里谁将被淘汰。

  寇家伦预测说,经过热身,海外培训机构已经对中国培训市场有所了解,更多的海外培训机构参与国内市场的竞争。国内外机构的联姻将越来越多,而且也将带有很强的针对性,80%的课程将是针对国内消费者口味设计的。2004年的培训师争夺战将愈演愈烈。

  作者:本报记者 傅海北京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