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县乡财政扛不动农村义务教育的大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0:44 经济参考报

  ——访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针对欠发达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现状,江苏教育界人士认为,“分级办学”不再适应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县级财政也扛不起农村义务教育的大旗,应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解决义务教育投入的问题。

  江苏教育厅厅长王斌泰说,1985年中央提出的分级办学,在当时是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通过采用“县办高中,乡办初中,村办小学”的做法,几年内,由群众拿钱办了很多中
小学。但上世纪90年代后,由于财政体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用于短期应急的“分级办学”暴露出矛盾。江苏过去实施义务教育的经费一半由农民出,现在农民很穷,不可能再拿出这么多钱。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查,自实施义务教育以来,在农村义务教育资金的投资比例中,中央政府负担的部分为2%,省和地区(包括地级市)的负担合计起来是11%,县和县级市的负担为9%,而乡镇则负担了全部的78%。

  农村税改后,义务教育的钱应该由政府拿,但到底该由哪一级政府拿?王斌泰认为,实际上哪一级都不可能负担全部的费用。以前由乡镇负担,乡镇负担不起;现在由县负担,有的县财政体制调整不到位,仍然是乡镇负担,乡镇70%-80%的财政都用于了教育,没有理由再指责他们。

  王斌泰说,由哪一级政府来承担义务教育,法律没有明确规定,造成各级政府管理缺位和相互扯皮。现在实施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经济困难的地方,县级财政也承担不了。越穷的地方,财政收入越少,受教育的人口越多。拿江苏宿迁与无锡相比,两个市的总人口都是500多万,但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生人数,宿迁比无锡多了30多万。穷的地方需要更多的教育资源,越穷的地方办义务教育的压力越大。

  王斌泰说,义务教育目前存在的困难是普遍性的,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困扰各级政府的教育难题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根本上看是要解决经费保障问题。因此,要在比较大的范围来提升义务教育水平,中央和省要加大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加大省级统筹力度,减轻欠发达地区的压力。作者:邓华宁 汤涧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1-30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