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改调”推升美元打压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0:09 经济参考报

  维持低利率“相当长时间”这一措辞突然消失本报讯美联储28日决定将短期利率继续维持在1%的低水平,但分析人士却根据措辞变化将决策声明解读为利率可能会被调升。受此影响,当天纽约汇市美元对其它西方主要货币全线走高,而华尔街三大股指大幅下滑。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举行今年第一次例会后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1%这一45年来的最低水平。尽管这一结果与会
前市场的普遍预期相吻合,且决策声明仍然称,由于通货膨胀处于相当低的水平,且生产资源使用不足,公开市场委员会不急于改变现行的刺激性货币政策。但市场分析人士发现,自去年8月份以来美联储在多次声明中反复使用的目前货币政策将保持“相当长时间”这一措辞没有出现,并由此猜测,这可能是美联储向市场暗示今后可能提高利率。

  由于利率水平较低被认为是导致美元疲软的一个主要原因,解读声明后产生的利率可能上调的猜测促使美元汇价应声上行。当日纽约汇市收市时,欧元对美元比价从前一交易日的1比1.2635大幅降至1比1.2476;美元对日元比价从1比105.65升至1比106.00;英镑对美元比价从1比1.8270降到1比1.8220;美元对瑞士法郎比价从1比1.2405升到1比1.2547。美联储声明的措辞变化对华尔街的影响不亚于真正的利率上调。当天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41.55点,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挫38.67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滑15.57点,跌幅分别达1.3%、1.8%和1.4%。

  美国经济学家对美联储可能在何时调高利率看法不一。一部分人认为美联储最快可能在今年夏天提高利率,理由是最近几个季度连续出现的高增长率和缓慢下降的失业率表明,美国经济走出衰退加速复苏已成为事实,有必要尽快实行与之相适应的货币紧缩政策。另一部分人则认为目前的低利率至少在2004年内不会改变,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失业率相对较高和工厂开工不足的现象表明,近期实行货币紧缩政策的条件还未成熟;二是低利率将促进投资和消费,从而继续推动美国经济;三是低利率可以继续打压美元汇率,使美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有竞争力,继续拉动出口;四是目前的经济高速增长并未引发通货膨胀。但经济学家共同的观点是,在经济复苏阶段长时期维持低利率水平也有较大风险,宽松的货币政策很可能带来通货膨胀。因此,美国乃至其他国家上调利率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作者:高云岗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1-30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