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美财赤将达477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0:09 经济参考报

  美正通过美元贬值和发行国债向他国转移债务本报讯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日前发表的预测报告,今年美政府财政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4770亿美元,而且今后10年赤字累计额将高达2.4万亿美元。分析家认为,布什政府正在通过美元贬值、发行国债等方式向其他国家转移债务。

  预测报告显示,今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将比去年高出约1000亿美元;今后10年的累计
额也比预算办公室去年8月份预期的数额高出1万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赤字大增应归咎于布什政府进行的多项庞大项目,如伊拉克战争、反恐行动和登月、登火星计划。预算办公室预测报告称,布什政府以后每年都需要向伊拉克和阿富汗援助870亿美元才能维持当地的稳定。

  面对近乎“天文数字”的财政赤字,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都表示担忧,纷纷要求政府缩减开支。虽然预算办公室一向是中立的,但是这份报告必将在这个大选之年成为民主党向共和党开炮的弹药。民主党参议员肯特·康拉德说:“总统想上火星,想上月球,就让他把赤字带到那里去吧。”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为布什辩解说,总统没有做错什么,而且他对待赤字问题的态度是严肃的。布什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格雷戈里·曼金也称,政府将在5年内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目前的4.5%左右减少至2%。但这些解释和承诺能否缓解选民越来越深的焦虑,还是一个未知数。

  美国普通纳税人当然是巨额财政赤字的首要债务人。虽然由于布什政府减税政策的实施,纳税人的债务压力似乎减轻了,可支配收入也增加了,但这只是刺激经济的权宜之举,谁都不敢说减税政策能长期进行下去。另外,美国人还背负着巨额个人信用债务。据统计,目前美国人的信用债务总额已达6.7万亿美元,人均债务余额超过2.3万美元。

  分析家称,发行国债是美国弥补财政赤字的一个重要手段。2002年,美国国会将政府国债限额从5.95万亿美元提高到6.4万亿美元,2003年又再次提高到7.38万亿美元,增幅为历史之最。但与此同时,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却一直在下降。由于美联储连续降息,目前美国国债的平均收益率不到2%,10年期国债利率更已触及1958年以来的最低点,这使得美国国债的吸引力大不如前。但由于美国掌握着国际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指挥棒”,因此目前还是能够通过发行国债向国际市场转移赤字负担和远期风险。

  此外,“弱势美元”也使美国的债务转移有机可乘。美元贬值20%,美国的债务就相当于减轻了20%。虽然短期内还看不出美国政府信誉恶化和美元体系崩溃的迹象,但美元贬值的风险确实不容忽视。作者:文艳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1-30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