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些外企开始从西班牙往中国转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0:09 经济参考报

  本报马德里电据西班牙《世界报》16日报道,韩国三星公司、荷兰菲利普公司和美国HASBRO跨国玩具公司等在西班牙设厂的外国大公司,最近纷纷宣布关闭它们在西班牙设立的工厂,并决定将工厂转移到中国等亚洲国家以及东欧和非洲国家。

  韩国三星公司本月15日宣布将设立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首府巴塞罗那的PALAUDEPLEGAMANS家用电器厂和手机制造厂立即关闭,并决定将手机制造厂转到
中国设厂,将家用电器厂转移到斯洛伐克设厂。三星公司驻西班牙代表表示,转厂的主要原因是在西班牙生产的家用电器和手机产品的竞争力越来越差。这位代表说,虽然工厂去年的营销额与前一年持平,达8亿欧元,并且也有一定的赢利。但是,如果不转厂,并继续按照目前的经营成本进行生产,明年肯定将转赢为亏。

  PALAUDEPLEGAMANS电器和手机制造厂是一家大型工厂,有固定职工446人,临时工150人。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为了减少工人失业,曾经与三星公司进行谈判,并许诺政府将对工厂进行经济补贴,希望不要迁厂,但是,仍遭到三星公司当局的拒绝。据《世界报》报道,西班牙三星厂职工的工资平均水平要比在中国设厂生产同样产品的职工的工资高出7倍。西班牙最低月工资为500欧元(大约合5000元人民币),而西班牙三星厂职工的月工资都在4个最低工资以上。

  此外,美国HASBRO玩具跨国公司也于日前宣布关闭它在西班牙东部巴伦西亚的玩具工厂,并决定将工厂转移到中国。该工厂有515名职工,是一个大型工厂。美国AUTOTEX化工纺织跨国公司、荷兰菲利普电器公司和葡萄牙FISIPE合成纤维公司都已经宣布从西班牙撤厂。

  此间观察家认为,外国公司从西班牙撤厂的主要原因有:一、生产成本相对比较高。西班牙经济近年来虽然持续平稳增长,物价与工资也比其他多数欧盟成员国相对较低,但是,其生产成本要比中国和东欧国家要高出许多。二、欧元汇率持续走高,产品出口价格比较高,出口产品竞争力下降。三、中国经济发展迅猛,有力地吸引着外国跨国公司前来投资设厂。作者:刘瑞常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1-30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