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后勤社会化不等于学校“撂挑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0:0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2003年岁末,湖北省连续发生两起学校食物中毒事件。调查发现,不少学校将食堂当成学校重要的“创收手段”,将食堂对外承包后收取“承包费”,由于食堂承包人以盈利为目的,而校方疏于管理,使得假冒伪劣甚至变质食品进了食堂,上了餐桌,最终酿成了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无独有偶,去年5月份到9月份,石家庄市3所学校也先后发生严重水污染、食物中毒事
件,300名学生及教职工被送进医院治疗。9月中旬,石家庄市卫生防疫部门对市内各类学校食堂卫生状况开展拉网式检查。在检查的63所学校食堂中,有16所因卫生不达标被查封。石家庄市卫生部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说,这些不合格的学校食堂中,有一部分是承包给私人经营的,这些被承包出去的学校食堂往往是下一次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地。

  早在几年前,我国许多高校开始实行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并取得了可喜成绩。专家说,高校后勤社会化是高校发展的必由之路,不能因为一时的问题因噎废食。但是,目前一些学校在各种配套条件还不具备的前提下,仅仅为了摆脱负担,增加收入,就将学校食堂推向了社会,承包给了私人经营,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事实上,后勤社会化管理并不等于不要科学管理,在时机不成熟的情况下将学校食堂对外承包,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

  很多对外承包的学校食堂,校方只管收取“承包费”,在卫生问题的监督上,往往采取了放任自流的态度,而承包作为一种短期行为,承包方也不会投入太多的资金。食堂处于这种“两不管”的处境中,必然造成软硬件的严重欠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学校食堂的内外环境、设施布局、餐饮具、食品采购等方方面面都必须达到严格的标准。但是,这些规定对一些学校来说都是形同虚设,由于没有资金投入,一些食堂连必要的消毒间、更衣室、主副食品库房都没有。河北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张东升说,学校食堂卫生关系着学生的健康安全,必须舍得投入,该校一套用来专门检测蔬菜病菌和农药的设备就花了10多万元。而对一些学校来说,投资巨大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却在相对费用少得多的食堂建设上,变得异常“节俭”起来。

  校园无小事,学校食堂卫生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健康,相对于他们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其他都必须退居其次。一次学校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就等于敲响一次警钟:改变校园食堂“营养不良”的状态,加大对食堂卫生的监管力度,这个问题已变得异常紧迫。作者:李俊义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1-30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