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炒作转向“价值挖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09:23 南方都市报

  市场观察

  春节长假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表现异常火爆。一方面,两市股指继续振荡上行,并已双双创出近期新高给处于节日中的市场增添一丝喜气;另一方面,两市出现大批涨停板个股,市场活跃程度颇高。纵观周四市场的运行,以下几方面值得关注。

  “价值挖掘”型个股受青睐

  在量能萎缩的情况下,市场整体景气程度依然不减,表明当前市场运行主线正悄悄发现一些变化。具体而言,前期以大盘蓝筹为主力军的“价值投资”热潮正慢慢回落,主要原因在于蓝筹股本身高企的市场价格,以及前期获利筹码套现压力的制约。相反,以科技股为代表的“价值挖掘”型个股正逐渐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与“价值投资”型个股固有的稳健成长的模式不同,“价值挖掘”针对的是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成长预期,因此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从股票投资的实质意义来看,“价值挖掘”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

  当然,目前还无法立即判定“价值挖掘”是否已从根本上取代原先的“价值投资”模式,只是就近期市场热点的运行取向而言,存在这样一点苗头。因此,投资者不妨短线重点关注一下“价值挖掘”的典范——科技股。

  “价值挖掘”首推科技股

  科技股板块表现不俗,周四涨升居前的个股大都属于此范畴。该板块的启动属于“价值挖掘”的新模式范畴,因为此模式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出于安全的角度考虑,投资者暂时将其视为短线投资的品种。

  其间可重点关注两个子行业:电子元器件和有线电视。电子元器件制造行业,尽管2003年整体效益不是太过理想,但未来市场预期相当不错。一方面,就中国大陆市场而言,IT需求、通讯设备的需求、汽车、军工企业的需求都将保持增长势头,必然带动对于电子元器件的市场需求量的增加,从而促进电子元器件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电子元器件行业的龙头半导体芯片制造业出现明显改善的迹象,全球半导体芯片的销售在2003年10月份出现加速增长势头。种种迹象表明,该行业未来预期值相当不错,从价值挖掘的角度分析,值得投资者关注。至于有线电视行业,作为科技板块中一个具有一定垄断和稳健增长潜质的行业,可以作为中长线投资的品种对待,因此具有分散风险的意味。

  综合分析,短期内由于惯性的作用,大盘继续上行的可能性较大,但基于权重个股的调整以及科技股板块短暂的涨升效应,上涨空间不会太大。 天一证券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