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医药行业:处于较快成长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09: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3年医药工业景气走势波动较大, SARS疫情的爆发对医药工业来说,起到了加速器的作用,将医药工业景气指数从年初的106点一路推高至121.8。在SARS流行中,销售量最大的是具有抗病毒作用的传统中成药以及具有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生物制品,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药行业和生物制药业的发展,相关公司也受益最大。但SARS疫情作为一个短期性因素不会对医药工业整体的长期发展起到太大作用,随着SARS疫情的控制,全社会对医药产品的需求出现一定的回落,另外,2003年上半年强劲的出口拉动也是这段时间行业景气运行良好的重要原因。
7-9月份景气指数由6月的121.8的高位滑落到9月份的97,原因在于SARS过后人们在医药方面的消费支出减少,部分药品企业由于SARS时期过分扩大生产导致药品积压,加之SARS时期订单减少,另外适逢第三季度VC、青霉素等药品价格跳水对化学药制造业影响很大,此外还有政策方面的影响,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导致行业第三季度运行状况较差,也同样表现在景气指数的一路下滑上。据统计,1-10月份医药工业实现销售收入2186.77亿元,同比增长18.5%;实现利润200.79亿元,同比增长26.65%;不变价工业总产值2965.48亿元,同比增长19.83%。

  中国产业增长预测模型显示,2004年医药工业增长景气走势全年将基本保持在110点上下浮动,医药工业保持稳步增长。SARS疫情爆发时期医药工业冲破120点的情况预计不会再现。医药工业效益景气将继续停留在105至110点的区间,医药产品价格仍将基本稳定,下降幅度有限。预计2004年上半年医药工业将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85亿元,同比增长15%。2004年全年将实现销售收入3100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约20%。

  从医药工业的发展环境来看,我国医药工业正面临较好的增长机遇,处于较快成长时期。从各子行业的发展来看,化学药品制剂和中成药行业的增长相对较为平稳,而生物制品业收入、利润增长速度加快的迹象十分明显,表明了消费结构升级中人们对健康保健产品需求的旺盛势头。随着医疗体制改革初步到位,药品价格改革形成的降价效应在前两年已经得到一定释放,未来药品价格下降的幅度会放缓,有利于行业经济保持增长。

  还有一些将在2004年实施的政策也将对行业产生影响。比如,2004年1月1日起,原《进口药品管理办法》规定的预防性生物制品、血液制品进口批件审查审批制度将取消;新《药品管理法》规定2004年6月底以前,所有药品制剂和无菌原料生产必须符合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届时凡未能取得GMP认证的企业,将一律不准进行药品生产。这一规定将在很大程度上引起国内药品企业的分化发展,一些规模小、管理能力低、技术水平差的药品企业将很有可能被淘汰,而市场份额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国内药品生产企业的分化重组将全面展开。2004年12月,药品分销将向外资完全开放。这会促使国内的医药物流商加快步伐做大做强。这些政策因素将短期内影响行业利润,但长期将促进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