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09:10 解放日报

  昨日是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特别是沪深两市有近四十家个股上冲涨停,显示市场做多气氛强烈。

  大盘开门红,后市将怎样?不妨看看历史走势。

  由1994年到2002年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上涨的共有6次,下跌则有3次,单日平均涨幅
为2.68%,平均跌幅为3.39%。节后累计20个交易日的涨跌则为5:4,平均涨幅为9.14%,平均跌幅为4.48%,显示上涨机会大于下跌,且上涨力度也强于下跌力度。但综合来看,在每逢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月中市场的涨跌情况仍在合理范围之内,且没有明显的规律可循。

  再来看一下春节前的市场交易情况。由1994年到2002年的9年中,节前对后一个交易日大盘上涨共8次,下跌仅1次,上涨概率高达88.89%,这也许与喜庆的春节效应有一定关联。但由于仅单日的上涨,实战中缺乏可操作性。再看节前20个交易日的涨跌情况,其中上涨5次下跌4次,这一数字与节后的涨跌概率相同。

  但是,如果我们把以上两方面的数据联系起来看,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现象:凡节前最后一个月指数上涨,则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指数也上涨,同时当月指数同样上涨;凡节前最后一个月指数下跌,则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指数下跌,同样第一月指数也下跌。在9年中,除了1998、1999两年以外,其余年份的走势与此完全一致。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节前节后20个交易日中指数正相关性达77.78%;而与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比较,其正相关性更高达88.89%。

  从股市历史走势分析,昨日上涨是个好兆头。世基投资顾晔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