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长周济纵论教育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08:11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在日前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部长周济就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教育财政投入、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村义务教育、教育产业化、教育乱收费等热点问题,做了较为全面的阐释。

  关于政府教育财政投入。在过去几年中,财政投入教育的经费从占GDP的2.55%提高到3.41%,增长是很快的。政府有一个基本的考虑,正如温家宝总理提出来的,教育是
中国政府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因此,教育的投入将会不断的增加。如果按照《教育法》规定执行,经过若干年之后,我们的教育投入将会达到4%。这4%是我们希望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达到的一个目标,但还是不够的。

  关于大学生就业。对这个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现在大学生的数量还远远不能适应我们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为什么去年一段时间里这个问题会比较突出呢?我们分析有各方面的原因,有就业体制方面的问题,有教育内部的问题,也有学生观念上的问题。实际上现在无业可就和有业不就是并存的,很多地方希望找大学毕业生找不到;但有些学生希望在大城市,在他喜欢的专业里面就业,但是又找不到工作,这是一对矛盾。

  另一方面,从专业的设置上看,怎么样把学生培养出来,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这也有很多不足之处。从去年开始,我们从几个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建立新的就业体制和就业方向;对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认识到要到基层去,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加强了教育内部的改革。我们明确提出来,以就业为导向,对一系列的培养模式、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进行深入改革。

  今年毕业生到了280万,任务会更重一些。但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大家都非常关心这件事情,毕业生心理也比较成熟了,从形势来看比去年形势更好一些。

  关于农村教育。农村教育是政府现在最关心,也是投入力量最大的一个问题。2003年国务院召开了农村教育工作会议,这是中国教育史上第一次农村教育工作会议,这个会议确立了农村教育的两个战略地位:一个是把农村教育放在整个农村工作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另一个是把农村教育放在整个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我们下决心采取各种措施,一定能够完成这个重中之重的战略任务。

  关于教育产业化。政府从来没把教育产业化作为我们的政策,教育一定要坚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属性。周济还引用了最新出版的《李岚清教育访谈录》中李岚清同志的一段话:“教育担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历史使命,政府在发展教育事业上始终负有主要责任,在政策中用教育产业化概念容易产生负面影响,强调教育产业化容易造成认知的误解和执行上的偏差,出现部分地方由此推卸增加教育投入的责任,甚至出现把教育推向市场的倾向,将会阻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我们一方面特别强调教育是一个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同时我们也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因为教育是一个重大的系统工程,我国也处在发展中的初级阶段,因此,教育投入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推进教育成本分担,但这跟教育产业化概念是完全不同的。

  关于教育乱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在去年是作为教育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也是作为全国治理行业不正之风的重点工作来抓。乱收费现象的存在,严重败坏了教育事业的声誉,所以我们下决心把这件事情一抓到底。去年查了十几万所学校,查出违规乱收费8.53亿,清退6.39亿元;查处人员2448名,其中395名校长被撤职。

  教育乱收费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教育投入严重不足。乱收费有几种类型,一种是属于生存型的,有时候教育经费确实不能维持教育运行的时候,校长想通过收费来维持教育运行;一种是发展型的,有些学校希望发展更快一些,教育质量更高一些,所以从老百姓那里收一些费用;一种是一些地方政府搭车收费、乱收费。第二,教育合理收费与乱收费之间的界限,有时候搞糊涂了,所以把一些合理收费当做乱收费。第三,教育战线内部的不正之风。

  图为教育部部长周济,查看图片请点击页面上方“附图”作者:吴满宇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1-30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