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禽流感重挫大豆与豆粕期价(关注禽流感冲击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06:0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祁和忠 发自上海

  受禽流感在亚洲蔓延的利空因素打击,春节长假后的大连大豆与豆粕期市甫一开盘即直撞当日跌幅下限———3%的跌停板位,至收市时,大豆除近期及远期的少数合约外,各主力合约均封住跌停,豆粕各月合约则是全线跌停。其中大豆0405合约下跌103点,以3339元/吨收盘,豆粕0405合约下跌86点,以2785元/吨收盘。

  消费出现减少

  国家粮食局、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市场分析部经理李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禽流感的暴发已对国内养殖行业产生一定影响,饲料行业的生产与消费平衡也会跟随发生变化,这种影响及变化已在1月29日的大连大豆与豆粕期价走势中得到及时的反映。

  但是,从具体影响程度来看,市场所受到的心理影响要大于实际影响。从消费层面看,中国的广西、湖北、湖南等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地方,正在切实加强疫情监控,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对于疫禽坚决扑杀。同时,对疫情发生地3公里至5公里范围内的家禽进行强制免疫,并对疫区进行了反复消毒。李科认为,从绝对数量上看,扑杀的疫禽数量并不是很多,因此对于豆粕消费的直接影响不是很大。

  而从生产层面看,现在是春节刚过,大多数企业长假期间停工后还没有重新开工,豆粕的产量仍很低,对于生产的影响还没有显现。

  心理承受冲击

  分析师认为,与其实质性影响相比,禽流感对中国养殖业、饲料业的心理影响则相对要大一些。

  上海汇易咨询有限公司咨询信息部经理、高级分析师金志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禽流感对国内养殖业的心理影响将比较明显。禽流感的暴发不仅对国内外养殖业的健康发展造成影响,也将打乱疫区的正常生活和生产秩序,对消费者心理的影响将持续较长时间,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他认为,如果近几个月禽流感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的话,将影响国内饲料消耗量3%—5%(对人们消费禽肉的心理影响暂不考虑),而目前禽流感疫情正处于暴发阶段,如何进一步发展尚难预料。

  但消费者也无需过于悲观。从香港地区节日期间鸡肉消费出现大幅增长(吃掉200万只活鸡,比去年同期增长23.4%),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特别是中国有着去年战胜非典的成功经验。

  国内禽流感的农业部的一位专家强调,禽流感的防治工作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世界各国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各国的防治经验来看,家禽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一旦发生疫情,只要及时、果断、坚决地采取严密封锁、彻底扑杀、消毒和无害化处理等措施,也是完全可以有效防治的。

  价格趋于下跌

  上海久恒期货公司分析师董亮认为,在春节之后,豆粕本身就处于季节性消费淡季,除南方温度较高的地区外,全国大部分地方由于气候寒冷,鱼类养殖还没有开始,大量成猪都已在春节期间屠宰,幼猪则很小。即使在正常年份,这种季节性淡季也要持续到三月下旬。

  而禽流感的暴发将加剧这种消费低迷的状况。李科表示,在春节期间的消费高峰期,国内的养殖户和养殖企业的需求并没有受到影响,但在春节过后,部分养殖户和养殖企业可能会因担心下游消费受到影响而减少今后的补栏数量。由于饲料用户一般只准备半个月左右的存货,如果补栏数量减少,他们对饲料的采购也会下降,进而影响豆粕及大豆需求。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油脂加工企业的大豆原料在几个月前就已定购下来,其中大部分还是进口的,除非亏损得很厉害,一般都会继续进行生产,也就是说豆粕供应不会比往年同期大幅下降。谈及现在大豆加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董亮表示,由于去年11月、12月份的进口大豆成本过高,大多数大豆加工企业的经营利润很低,经营情况并不理想。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1月30日 第十六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