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期货 > 正文
 
鹏鑫期货:禽流感对国内期市有何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03: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禽流感未必是连豆暴跌主因

  鹏鑫期货 罗华

  春节后首日开盘,大连大豆和大连豆粕合约全线跌停,至终场一直封住跌停板,全天交易清淡。笔者认为,最近亚洲多个国家爆发严重的禽流感是促使连豆和豆粕合约节后全线
暴跌的直接因素,但未必是其主要的因素。

  自去年12月份以来,越南、韩国、日本、泰国等10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已经接连发生了禽流感,另外,我国广西等地的家禽也感染了禽流感。最近越南和泰国已经有人因患禽流感而死亡,整个亚洲弥漫在紧张气氛之中。

  禽流感暴发之后,最直接的结果是家禽被大量宰杀。从农产品期货角度来看,大量家禽被宰杀及出口受抵制,最终导致饲料消费下降,而豆粕作为饲料的主要成分,需求无疑减少,进而影响大豆的压榨需求,拖累价格下跌。

  春节期间,CBOT大豆合约曾大幅上涨,最近两天却又暴跌;节后连豆、豆粕跌停,使人感受到一种利空气氛,包括多头对主力合约的大幅减仓和在远期合约上的抛空。可以说,禽流感直接引发期货市场大豆和豆粕合约暴跌,其中最主要影响首推心理因素。禽流感其实也有可控制性、时间性和需求的替代性。可控制性指的是禽流感在过去爆发期间历次都得到了控制并积累一定经验。另外,尽管禽感病毒此次在亚洲十个国家(地区)开始蔓延,但波及的绝对范围依旧有限,而且各国已经采取了及早诊断确认、销毁病禽、接种疫苗、隔离疫区、强化监测、控制运输等有效措施来控制疫情,各国政府、社会和商业机构以及相关国际组织之间开始加强合作。时间性指的是,禽流感爆发与候鸟迁徙传播存在一定联系,因此病毒流行季节过后,禽流病毒的传播性将可能逐渐减弱,时间跨度预计不会太久。

  禽流感爆发初期,在恐慌性因素作用下,大豆和豆粕因饲料需求减少而招致空头抛压,即源于心理因素作用。然而禽流感病毒所感染的动物群体主要集中在鸡、鸭等家禽,其它禽畜并没有受到冲击,相反由于市场需求的刚性,鸡鸭供应减少势必增加其它禽畜如猪、牛、羊等肉类替代品需求,因此从长期看,整个饲料需求并不会大幅下降,甚至有增无减,即体现禽畜供应的可替代性。

  由此来看,笔者认为,此次禽流感是促使连豆、连粕节后暴跌的直接因素,但尚不能断定为主要原因。连豆预计还将进一步下跌,主要因为历年中国春节后季节性消费下降导致大豆价格阶段性下跌的基本面原因,及技术性回调的要求。同时,我们也预计其下跌空间相对有限。

  短期利空作用较大

  上海外高桥期货 施海

  近来,东南亚地区和国内部分地区爆发较为严重禽流感疾病,由此而导致大量鸡等家禽被宰杀,并导致部分人员死亡。受制于禽流感疾病导致鸡大量被宰杀,对豆粕等饲料需求显著缩减利空因素作用,1月28日美盘CBOT大豆近远期大多合约期价大幅下挫18-30美分/蒲式耳,美盘CBOT豆粕近远期各合约大幅下挫4.3-9.9美元/短吨,双双呈深幅下挫。1月29日节后第一交易日国内连豆、连粕近远期部分合约A405、A407、A409、A411、A503期价封于当日跌停,各合约跌幅达到47-118元不等,全日总成交量为114036手,持仓量为381490手,较节前最后交易日16日持仓量379532手增仓1958手,显示空方增量资金扩仓打压较为沉重。

  高致病性的禽流感因其传播快、危害性大,而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A类动物疫病,国内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世界卫生组织分析认为,人体内禽流感病毒对两种常用的抗流感药物存在抗药性,由此将增加治疗禽流感疾病患者的难度。有分析认为,禽流感对经济的破坏作用将可能强于非典对经济的破坏作用。

  禽流感疾病对国际国内大豆、豆粕期市将产生利空作用。由于禽流感疾病作用,致使鸡等家禽大量被宰杀,如果鸡进口国暂停进口鸡6个月,则该国饲料业将缩减对豆粕等饲料需求消费15%-20%,鸡饲料结构成分中豆粕占25%-35%,玉米占50%,因此东南亚国家数百万只鸡被宰杀,将导致上述地区对豆粕、玉米等饲料需求消费显著缩减,同时由于其他鸡进口国纷纷宣布暂停从上述国家进口鸡等家禽,由此而导致上述鸡出口国鸡等家禽出口规模显著缩减,并几乎陷于暂停状态,美盘CBOT大豆、豆粕双双冲高遇阻而深幅回落,由国际国内豆类制品市场价格联动效应推测,美盘CBOT大豆、豆粕周三深幅回落,致使连豆、连粕近远期大多数合约周四封于当日跌停价位。

  禽流感疾病对国内天胶期市将产生轻微间接利空作用。由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遭遇禽流感疾病袭击,致使上述国家收支由相对平衡转变为失衡,经济状况受到挫折,而泰国和印尼等国又是全球天胶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由此将导致泰、印尼加强天胶国内生产和对外出口规模,以弥补旅游收入缩减、家禽大量被宰杀、家禽出口缩减、进口增加而引发的收支失衡状况。尽管天胶生产规模和出口规模有望得以扩增,但天胶作为一种生长周期较为漫长的热带作物,其生产规模扩增在短期内将难以体现,而其出口规模增长在较短时期内也将难以显著扩增。因此产胶国天胶出口商以下调天胶售价为代价,扩增天胶出口规模的可能性将微乎其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