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弗朗希斯·麦奎尔中国巡回演讲会 > 正文
 
腾飞的东方巨龙: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16:54 新浪财经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孔子

  2500年前,中国古代最著名的思想家孔子就向世人传播以上述理念为代表的哲学观,这些思想的核心内容是与人为善、和平共处。

  中国经过二十余年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了让世人瞩目的成就。同时,各种与西
方先进文化相冲突的现象又比比皆是,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从中央到地方、从集体到个人都在尝试新的解决之道,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大多数国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公司制改革,企业扭亏增盈成效显著,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和三年脱困目标基本实现。在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同时,私营、个体经济有了较快发展。市场体系建设继续推进,资本、技术和劳动力等要素市场迅速发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明显增强。财税体制继续完善,金融改革步伐加快。城镇住房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和政府机构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国家宏观调控体系进一步健全。虽然SARS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了冲击,但是中国今年的GDP增长仍然超过10%,远远高于中国官方估计的8%。

  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的企业在创建自己品牌的艰苦过程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但是,又面临着国际市场更激烈的竞争。

  我国企业的创建强势品牌和品牌战略管理已经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显得更加重要。为了解和学习国际企业创建品牌和企业品牌管理的先进经验,掌握国际市场竞争的特点,进一步培育、创建和推广中国产品品牌,促进中国品牌与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增强品牌创新、经营和竞争能力,打造强势中国品牌,推动实施国家21世纪品牌发展战略,同时,对创建品牌的种种误区进行探讨和分析,帮助企业在创建品牌的过程中规避风险和失误,中国电子商会在与IBF(国际品牌联盟)、斯坦伯格企业合作,邀请国际品牌领域的传奇领袖人物弗朗希斯-麦奎尔与2004年3月访华,并在北京、西安、成都、广州和上海等城市举办《品牌金手指-弗朗希斯·麦奎尔中国巡回演讲会》。

  Francis X .Maguire即将访问的五个城市简介如下: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全国政治、经济、交通和科学文化中心,也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和古都之一。作为千年城邑、历史名城,她拥有壮丽辉煌的皇家宫殿和建筑群、雄伟豪壮的长城、以及数不胜数的文化遗迹;作为现代化大都市,她拥有发达的工业厂矿企业、发展迅速的服务业,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北京人均国民收入在全国名列前茅。

  上海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是亚洲四小龙之一,位于长江的入海口处。现为我国的三大直辖市之首。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近代工业的发展史有100多年。她也是我国最大的商业、金融中心,人均年收入在国内城市中排名第一。

  广州是广东省的省会城市,也是珠江三角洲的核心城市。位处中国南部,亚热带气候。她是全国最大的服装、鞋类产品及玩具礼品集散地、第二大服务中心,同时也是华南地区最成熟的软件开发中心。其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均位居国内城市第三,所以有中国的“南大门”之称。成都是四川省的省会城市。位于四川省中部,长江的上游,具有典型的盆地气候特征。她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城市,也是我国重要的综合性工业基地。成都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陆路和空中交通枢纽,也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航空港,双流国际机场是全国大型机场之一,游客吞吐量居全国第4位。成都距今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被国务院列为我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后蜀皇帝命百姓遍植芙蓉,花开时节,满城生辉,故成都又被称为"蓉城"。

  西安是陕西省的省会城市。其位于黄河中游,面积两千两百多平方公里,是世界和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西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古代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有“帝王州”的美名;也是著名“丝绸之路”的起点,被列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西安素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有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人类精神财富的瑰宝”的碑林、世界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城墙和举世闻名的唐朝名僧玄奘译经藏经地----大雁塔。改革开发以后,西安除旅游业外,经济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卫星测控、飞机制造、精密加工企业星罗棋布,电子城、电工城、纺纱城日新月异,高新技术开发区突飞猛进。

  品牌中国:

  品牌已成为全球性的热门话题。美国品牌价值协会主席拉里·莱特说:“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更为重要,而拥有市场的惟一途径是拥有占统治地位的品牌。”品牌已经成为企业决胜市场的战略工具。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业已步入了品牌时代,市场的竞争更多的体现在品牌的竞争上,作为企业决胜市场的战略武器,品牌是企业经营运作的核心内容。现在国外的品牌理论已经相当成熟,而中国的品牌管理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在现阶段,中国企业对于品牌还存在相当多的误区:

  误区之一:做品牌就是做销量

  许多企业都有一个“共识”,他们认为做品牌就是做销量,销量上来,品牌也就提升了,这是十分错误的观点。片面追求销量的结果是往往对品牌其他要素(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等)的建设视而不见。大投放量的广告和经常性的促销虽然可以提高销售额,但是对品牌的提升没有帮助。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如果只抓销量而不尽快加强对其短边的建设——美誉度、忠诚度的提升,木桶的水将会慢慢地枯竭。广告应该达到两个目的:一是销量的增长,二是品牌形象的提升和品牌资产的积累。如果只是满足了其中一个目的,都不能说是成功的广告。既要销量,更要品牌积累。也只有这样的品牌才可以纵横驰骋、长盛不衰。

  误区之二:做品牌就是做名牌

  很多企业认为,名牌就是品牌,甚至将名牌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最高目标,其实不然。

  名牌仅仅是一个高知名度的品牌名,它可以通过高额广告费造就,在短期内促进销售;相对名牌,品牌具有更深层次的内涵和价值:知名度仅仅是品牌的一个方面,品牌是一个综合、复杂的概念,它是商标、名称、包装、价格、历史、声誉、符号、广告风格的无形总和,建立一个品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需要经过品牌的整体战略规划、视觉形象设计、核心理念确定、品牌符号运用、品牌场景设计、广告调性等一系列工作。一个强势品牌可以为企业带来长久的效益。

  误区之三:商标等于品牌

  品牌与商标是极易混淆的一对概念,一部分企业错误地认为产品进行商标注册后就成了品牌。事实上,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首先,商标是品牌的一部分,是品牌中的标志和名称部分,便于消费者识别。但品牌的内涵远不止于此,品牌不仅仅是一个易于区分的名称和符号,更是一个综合的象征,需要赋予其形象、个性、生命。品牌标志和品牌名的设计只是建立品牌的第一道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但要真正成为品牌,还要着手品牌个性、品牌认同、品牌定位、品牌传播、品牌管理等各方面的内容完善。这样,消费者对品牌的认识,才会由形式到内容、从感性到理性、从浅层到深入,从而完成由未知到理解、购买的转变,形成顾客忠诚。其次,商标是一种法律概念,而品牌是市场概念。再次,商标掌握在企业手中,而品牌是属于消费者的

  误区之四:品牌是靠广告打出来的

  加大广告投入,进行媒体轰炸,可以促进产品销售,在短期内达到品牌的知名度,这是广告的效用,但是品牌忠诚度――保持品牌稳定销售的主要指标――却不是单凭短期广告就能够达到的,除了完善的品牌规划设计和持续优良的产品品质获得顾客满意度外,更有品牌长期一致的传播在消费者心中建立的价差效应(与其他品牌比较,顾客愿意做出多大程度的额外付出);同时,消费者对品牌品质的肯定更是广告所无法做到的,它不仅需要品质恒定如一,更有对品牌在发展过程中提出的创新要求。所以,创建一个品牌,何止广告那么简单!

  消费者购买的是品牌,而非产品的功能,产品的功能是品牌的核心本体,但是品牌的价值更包括功能和情感两个部分,在产品同质化的今天,情感要素更能使一个产品与其他竞争产品区分开来。所以广告不仅要提供给消费者产品功能,更要传递给消费者以情感利益。这样的广告运作应该始终贯穿与品牌的营建过程。广告只是工具,但不可能成为法宝。

  误区之五:做产品就是做品牌

  同样的产品,贴不贴品牌标签,对消费者而言意义完全不一样。产品竞争与品牌竞争完全是两个不同层面的竞争,正如坐奔驰的人与坐夏利的人是两个层面的人一样,在很多“半被动消费”中,物的享受反而是其次,品牌带给他的意义远远大过产品本身。品牌不仅仅意味着产品(质量、性能、款式)的优秀,心理消费才是真正的重点。消费者更愿意购买有品牌的产品和服务,并愿意付出更多的代价。品牌让产品升华,品牌做得越久积累越多,产品则不然。有了产品,有了市场,并不意味着有了强势品牌。

  误区之六:做广告创意就是做品牌

  好的广告创意就能树立起品牌吗?这样的观念是十分危险的。

  一、脱离了市场背景和企业的实际情况

  一个好的广告创意,应该建立在一个正确的策略基础之上,任何为创意而创意、脱离策略的“好创意”,除了拿去获奖,对品牌是不能做出有效贡献的。

  二、忽略了营销其他环节的配合

  品牌营销中的每一块“木板”,只有环环相扣、紧密配合,才能使品牌营销发挥最大作用,仅仅依靠广告创意这块木板,而忽视其他方面的建设和配合,最终只会事倍功半。

  三、没有考虑产品的创新、品质的提升

  做好品牌的基础是产品要好,功能性要强,在市场上富有竞争力。这就要求不断的对产品进行创新,提升产品品质,使产品始终走在市场的前端,才能保持住品牌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单凭好的创意不可能抓住消费者。

  广告创意,作为策略的重要部分,能使你的品牌发出耀眼的光芒,但如果过分迷信广告创意的威力,必将使品牌成为一个无法成长的幼童,迷失在市场的潮流中!

  误区之六:“品牌打造”与“品牌管理”

  “品牌打造”与“品牌管理”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两个概念。目前国内很大一部分企业只是片面强调“品牌打造”,这容易使企业陷入一个经营误区,即片面追求品牌效应带来的市场份额和销售量,将知名度作为品牌的核心内容,而忽视品牌的长期培育,导致经营的短期行为。品牌管理着眼于企业的长期利益,最终目标是形成“品牌资产”。只有能够形成资产的品牌,才能够具备价值,而品牌形成资产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具备长期使用、运作的可能性。“品牌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个周而复始的循环过程,品牌在这一循环过程中不断修正、完善、获得提升,从而更充分地深度发掘产品或企业蕴藏的潜力与能量,从而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弗朗希斯-麦奎尔先生明年的中国巡回演讲会,将针对中国企业在创建品牌过程中的各种误区进行分析,在引入他多年商战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为中国企业提供咨询,共同研讨中国企业自己的品牌发展战略。同时,他还将代表国际品牌联盟对中国的企业品牌进行评估,鼓励和推荐中的著名品牌进入国际市场。目前,国际品牌联盟已经有了在美国洛杉矶建立“中国品牌港”的计划。

  中国企业界及热情的中国人民,翘首以待,期待Maguire先生的访华!

  国际品牌联盟中国区秘书处

  The International Brand Federation Secretariat of China district

  2003.12.12 北京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