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台北:新年压岁钱是培养孩子理财的最好教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11:18 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台北电台北一家寿险公司主管张先生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平均每年的压岁钱各为二万元(新台币,下同)。50岁的张先生介绍说,每年的压岁钱除扣掉一小部分新年购买新物品的费用后,其余的全部采用定存方式存入银行,这是他与两个孩子商量后选择的理财方式。他说,这样做是要让孩子养成存钱的习惯。

  “恭喜发财!”随着孩子的一声新年祝福,红色纸包装着的压岁钱便从大人手中到了
孩子的手中。中国人过年发“红包”的传统,在猴年新春的岛内随处可见。有人粗略估计,岛内每个孩子在春节期间收到的压岁钱从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

  如何处理孩子的压岁钱?有些父母将孩子收到的压岁钱转送给别人家的孩子。一些手头较为宽裕的父母,则对孩子放任自流,让孩子随意支出自己的压岁钱。但也有的父母通过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使孩子的压岁钱象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帮助孩子理财的这些父母的共识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教会孩子理财。

  董太太在媒体工作,她有两个儿子,一个15岁,一个17岁。她说早在儿子出生不久后,她就以自己的名义在银行开了一个活期户头,每年都将亲戚朋友送给孩子的压岁钱存入帐户内。孩子长大了后,她会将存折本交给孩子,印章则保存在自己手中,以便监督。孩子若要买自己所喜爱的东西时,要与父母商量,买东西支付的款项则从帐户中扣除。孩子随时知道自己帐户内有多少钱,久而久之,也借此养成了良好的理财习惯。

  有一个10岁女儿、一个8岁儿子的王先生在金融机构工作。压岁钱每人平均为1万元。王先生在与子女沟通后,每年都结合二个孩子的压岁钱进行投资。他说投资所开的户名是孩子的,每年年底时,他都会告诉孩子目前的投资情况,让孩子分享投资理财的经验。

  “宝贝,我把你的压岁钱变多了。”新春假期结束时,岛内的一些金融专家在媒体上提出了一个称职的父母的理财准则,并适时为父母们打理孩子们的压岁钱出谋划策,建议为人父母者拿出孩子的压岁钱进行储蓄、投资、买保险等。专家们告诫说:小孩子的新年红包,不管是多是少,都是教育他们储蓄理财的最好教材。作者:何自力 赵新兵作者单位:新华社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1-29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