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仅有速度还不够 联邦快递收购金考意在补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10:57 经济参考报

  前不久全球物流业发生一起并购大案:美国联邦快递集团于2003年12月30日宣布以24亿美元收购美国文印业巨头金考(kinko’s)。一家以快递运输为主体的集团,何以花巨资收购一个文印装订公司?

  联邦快递是一家每年营业额逾220亿美元的控股公司,专门提供全球性运输、电子商贸及供应链管理服务,并通过旗下多家独立营运的附属公司提供综合商业方案。金考则在全球
设有1200家连锁店,海外业务分布在日本、荷兰和中国等10个国家。金考除了为其主要客户——零售顾客和中小企业提供传统的文印、装订服务,还充分利用现代通信手段增加了电话会议、电子文件制作等新的服务内容。联邦快递集团下属的联邦快递公司首席财务官阿兰·格拉夫说,与金考的结合有双重作用,一是使得公司能够利用金考的网点触及更多的零售客人,二是扩大联邦快递集团的产品阵容。

  联邦快递此次收购金考,并没有弄得大张旗鼓,但全球各大媒体还是纷纷报道了这一事件。究其原因,在于联邦快递的举措代表着一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联邦快递与金考的结合,表面上是运输业与文印装订业的组合,本质上则是速度与零售面的联手。联邦快递是世界上第一个提供隔夜送货的快递公司,其服务速度是世界上大多数同类企业所无可比拟的。但是,联邦快递毕竟不同于邮政,其零售点数量有限,这就使得联邦快递与客户、尤其是散客的接触界面显得不足。金考则是在美国和海外拥有1200多个业务点的跨国集团,客户以中小企业和散客为主。联邦快递在获得金考之后,将顷刻间将自己的触角延伸到更加遥远、更加广泛的地方,也使得自身在顷刻之间拥有一个庞大的客户群。

  速度和零售面的结合,是快递企业的追求目标。联邦快递的收购行动,也因此成为令业界诸多企业羡慕的合并。但是,联邦快递更幸运的地方,在于它获得了一个一流的公司集团,并且是在适当的时间作出了收购举措。

  早在两年多前,联邦快递的竞争对手联合包裹服务公司就率先收购了美国另一个文印装订集团MBE,后者恰恰是金考的主要对手。应该说,联合包裹服务公司第一个在快递加文印装订联合方面迈出了第一步,这对联邦快递不啻是挑战。

  但是,联邦快递收购的金考,其服务规模和分店经营的一致性均高于MBE,而且,联邦快递在金考的财务陷入困境之时向它伸出,使得合并成为水到渠成之事。

  美国两大快递公司先后收购文印装订公司,符合知识经济时代对快递业的新要求:传统工业时代以设备运输为主,当今时代知识含量高的小件包裹大量出现,而后者虽然质量轻,但对速度的要求更高。在美国,许多公司早已开始通过因特网将商业文件交给文印装订公司印制,然后通过快递公司将文件和资料运送到自己的客户、公司雇员或合作者手中。对这些外购服务的公司来说,缩短文件制作与购买快递服务之间的时间,至关重要。

  当然,这样的合并能在联邦快递和金考、联合包裹服务公司和MBE之间发生,与这些企业在经营上的灵活以及顺应市场规律关系密切,顺应市场和抓住机遇,也是联邦快递以及联合包裹服务公司成功的重要因素。

  联邦快递中国区副总裁陈嘉良日前对本报记者说,此次收购对联邦快递在中国公司的业务暂时没有影响。他同时指出,联邦快递已经与广州、上海和北京的柯达冲印连锁店全面合作,为柯达顾客提供速递服务,同时依靠柯达店扩大自己的零售影响。

  金考是纽约私人股份公司克莱登·杜布利尔和赖斯控股的一家私营企业。如果此次以24亿美元出售金考,克莱登·杜布利尔和赖斯公司将获得300%以上的投资回报。在金考的发展过程中,克莱登·杜布利尔公司共注入了5.46亿美元投资。

  据了解,联邦快递集团对金考的收购行动将得到联邦反垄断管理官员的调查,收购有望在2004年第一季度完成。

  一些分析家认为,尽管金考是个很不错的企业,也是联邦快递的明智收购对象,但收购价格还是偏高。2003年年初,金考的估价只有10亿美元,到年底竟然长到了24亿美元。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价格是高是低,只要看今后两年的赢利情况就能分清。

  查看图片请点击页面上方“附图” 作 者:吴伟农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1-29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